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记者见证农村过年新风尚
2009-02-01 09:18:36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抛弃旧观念 追求新时尚

                                               ——农村过年见闻

  

  在农村过年大多有这样的习俗:初一一大早,大人携带孩子挨家挨户到长辈那儿磕头拜年。而如今,农村拜年方式逐渐改变;邻里之间的关系日益融洽;讨论的话题也是关于未来的打算。

  

  拜年方式渐文明

  

  “如今过年拜年省事多了,年轻人个个都有手机,有的还给父母买了手机,打工在外回不来,打个电话就拜年了!”今年春节回老家,说起过年拜年的事,村里的一群年轻人抢着拿出手机向记者炫耀。在记者的印象中,即便再不拘礼节的人,到了春节这一天,也穿戴整齐,挨家挨户去给族里的长辈人磕头。

  

  “姑姑,现在都不兴磕头拜年了,你还要我给你磕头,思想落后了呀。”言语之中,透露出小侄女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一位堂哥说:“如今,老家过春节拜年已不再是过去的老俗套了,大年初一除向族里的老年人问声安外,不再满庄子乱串拜年了。年轻人向朋友、亲戚拜年,大多用手机互相问候,就是走亲戚也不像过去家家都走,他们算计着日子出去打工挣钱呢!”

  

  邻里心意表祝福

  

  腊月二十九,记者随家人一起回到牡丹区何楼办事处刘城社区的老家过年,邻里之间浓浓的亲情令人感动。蒸馒头时,村里上年龄的人蒸了很多小燕子、小兔子模样的馒头。等到大年三十,刚吃过中午饭,婆婆早早把准备好的瓜子、糖果摆在桌子上。不一会隔壁的邻居大嫂提着东西来到我家。而婆婆则把她蒸好的“小兔子”、买好的鞭炮塞到了邻居大嫂的篮子里。婆婆说,以前农村条件不好,一年到头也吃不上几次白面馍,过年专门给孩子吃个白面馍,蒸个花样,虽然现在白面馍普及了,但这个传统一直延续下来。现在每到过年给男孩送个“兔羔”、给女孩送个“燕妮”,为的是过年图个吉利、看个新鲜。“每年春节,我都会准备好零钱,买好头花和鞭炮,发给邻家孩子们。东西不在多少,关键是邻里之间这份情意。”婆婆说。

  

  热门话题是打工

  

  “今年你打工挣了多少钱?”“现在外出务工哪项技术最热门?”春节期间,在农村老家听到村里年轻人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此了。

  

  在过去每到春节,村里的年轻人不是相邀喝酒,就是聚在一起赌博,谈论的话题五花八门。现如今,却看不到昔日的不良风气,听到的是年轻人们见面时议论的热门话题:“今年你挣了多少钱?”“哪里工资最高?”该村退伍军人刘涛,在部队自学了企业管理,退伍后,他到北京市一家私营企业打工,仅3年时间,就被提升为这家私营企业的总经理助理。说起外出务工,刘涛感慨地对记者说,以前在农村,没有文化挣不到钱。现在到城市打工,没有技术更是挣不到钱。

  

  村民陈爱坤告诉记者,村里的年轻人吃罢大年初一的饺子,结伴赶到县城报名参加务工技术培训。他的女儿初中毕业后到南方打工,因没有专业技术,出了苦力却挣不到高工资。这不,刚过大年初三,女儿和村里的同伴就来到定陶县县城,在一家职业学校学习电脑操作技术。

  

  这过年风俗的点点滴滴的改变,不正折射出新时代新农村发生的大变化吗?

  记者 晁会芹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我市节后首个客运高峰

市领导慰问坚守岗位职工

迎春送福青年志愿者活动

春节临近年集火

赶制花灯迎新年

市政人员清理赵王河南段

新农合大病二次救助发放

调试维修路灯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记者见证农村过年新风尚·段伯汉到牡丹区调研抗旱
·网络视频拜年送亲情祝福·213亿投资我市能源项目
·网友苦寻"菏泽好人"沈洋·郓城县残疾人新年收大礼
·来自北川都坝乡的一封信·电脑成多数农民结婚嫁妆
·市领导慰问坚守岗位人员·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
·我市领导走访慰问老干部·企业负责人节前慰问老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网站备案号:鲁ICP99998888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