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关注
记者带你探秘菏泽大剧院
2009-02-04 22:42:47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菏泽大剧院外景

牡丹厅融合了菏泽牡丹、书法元素

成武厅的八骏图

菏泽大剧院夜景

  

  

  2月2日晚,市民刘先生夫妇带着孩子来到菏泽大剧院广场散步。夜幕降临,大剧院在七彩灯光的映照下散发出迷人的光彩,远远望去宛若一朵绚丽的牡丹花。刘先生的儿子惊叹道:“真是太漂亮了!”

  

  今年我市“两会”将在菏泽大剧院召开,这也意味着她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大剧院内部结构如何?具备什么功能?2月3日,记者走进了这座菏泽的标志性建筑。

  

  

  探秘菏泽大剧院

  本报记者 艾慧丽 张伟

  

  走进大剧院

  

  2月3日,记者来到菏泽大剧院前的牡丹广场,大理石铺就的广场地面平整开阔,不少市民在这里悠闲地散步、放风筝,提前感受着春天的气息。

  

  大剧院周边景观工程总面积104820平方米,其中道路广场面积82725平方米,绿化面积21504平方米,水体面积591平方米。工程涵盖市政、绿化、给排水、雕塑、电气照明及配套设施等多个项目。其中建有牡丹广场、文化戏曲区、休闲健身区、演武楼集散广场、预留用地、自行车停车位、固定停车位、临时停车位等。据建设部门有关人员介绍,该广场是目前菏泽面积最大的文化广场。该广场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地,在即将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武术散打比赛中,将全面提升菏泽形象。

  

  穿过广场,在大剧院正门两侧,是由大理石砌成的阶梯入口,每两个阶梯中间是花团锦簇的花坛。花坛一共有十个,园林工人正在栽种抗寒的羽衣甘蓝,4万株鲜花将扮靓大剧院,迎接“两会”的召开。

  

  走进大剧院正门,是高二十多米的门厅,门厅顶部装有三个大型水晶吊灯。夜晚,灯光亮起时,似繁星点点。门厅的两侧分别是两个通往三楼会议室的楼梯,正对大厅的是观众厅入口。

  

  观众厅是大剧院工程的核心部分,内有能容纳1500余名观众的座席和大型表演舞台。记者走进宽敞的大厅时,数十位保洁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卫生清理和会场布置工作。“马上就要在这里开‘两会’了,我们一定要把卫生打扫好。”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打扫了近十遍。记者看到,在主观众厅楼下有1071个观众座位,两侧有两个电子屏幕,正中间是表演舞台,再往前是主席台,主席台上方有一个电子显示屏,活动或会议的主题可用电子屏幕打出,不用再像以前那样更换条幅。楼上还设有435个观众座位,阶梯型的座位布置,使每个现场观众都能清楚地看到主席台和表演舞台。

  

  除了主观众厅之外,大剧院还设有3个112座的小放映院、3个戏剧茶座和一个320座多功能厅。另外还有会议室、化妆间、排练厅、琴房、服装间、各类设备间、地下停车库等辅助用房。大剧院内部设有给排水、电气照明、中央通风空调、机械升降舞台、舞台灯光、舞台音响、消防喷淋及监控等设备系统,配备六部上下交通电梯。

  

  县区厅各具特色

  

  除了观众厅和演出舞台,大剧院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就是各县区会议厅,这是举行“两会”时各县区代表团开会、讨论的场地。为了显示本县区的历史文化特色,各县区装修时都把自己的特色融进会议室装饰中。

  

  二楼东侧有鄄城、成武和定陶厅。其中,鄄城厅内的主背景是一幅展示孙膑生平的木雕;而一进入成武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木雕八骏图,上书“伯乐故里,文成武就”八个大字,会议室的另一端是文亭夏日风景画;定陶则打出商祖范蠡故里的招牌来推介本县。三楼有东明、巨野和单县厅,每个厅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四楼有郓城、牡丹和曹县厅。郓城厅内的唐塔浮雕突出这个县悠久的历史,现代化新城区规划效果图则展示了郓城美好的未来。牡丹厅内正中是著名画家上官超英的一幅巨幅“国色至尊牡丹图”国画,两侧则挂有著名书法家谢孔宾和侯玉麟书写的牡丹诗,突出了牡丹之乡、书画之乡的特色。

  

  外形酷似牡丹花

  

  据菏泽大剧院施工指挥部技术负责人孔繁东介绍,菏泽大剧院是市政府投资建设的一项重要文化基础设施,主要功能以戏剧演出为主,兼有会议、歌舞、电影、娱乐等功能,集休闲、娱乐为一体。

  

  孔繁东介绍,大剧院舞台后方的幕布就有80多道,可供大型演出时变换背景使用。另外,后台有充足的候场空间和化妆、更衣间及音响、灯光控制室。  

  

  菏泽大剧院作为菏泽的标志性建筑,由中国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工程位于菏泽市八一路南,天香路东侧。平面形式为近似“椭圆形”,外型取意为含苞待放的牡丹花,体现中国牡丹城的城市特色。建筑面积31141平方米,框架-剪力墙结构。南北长122.12m,东西宽108.50m,高34.7m。工程于2007年8月1日破土动工,目前部分功能已经可以使用。

  

  部分功能待完善

  

  据了解,菏泽大剧院工程由菏建集团中标总承包,并承担主体结构、设备安装和总体协调,舞台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设计院设计制作,声学设计由清华大学声学研究所负担。各部分的设计、施工、装修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大剧院工程国家定额工期是二年,为尽快提升我市城市品位,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各参建单位科学调度,尽量缩短工期。目前基本达到了可以使用会议功能的目的。但部分项目还有待完善,比如舞台升降设备、舞台演出灯光系统还未到位,多功能厅、排练厅声学装修还有待完善,戏曲茶座、小影院等部分区域还要结合下部运营作出适当安排。因此,大剧院工程目前部分区域没有开放,部分区域虽已开放,但采取了临时措施,一个完善的大剧院还得一段时间的后续工作,并经有关专门机构检测验收后方可向社会开放。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座气势恢弘、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大剧院将呈现在菏泽人民面前。届时,这里将成为市民看戏曲演出、观歌舞晚会、赏电影大片的首选之地。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立春春意闹

菏泽大剧院盛装喜迎两会

我市暂未发现糖脂宁胶囊

春来到风筝俏

美轮美奂新天地公园

桃源花供展剪影

喜迎两会整治城市环境

春节家乡游感受新变化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赵润田视察我市小麦旱情·省及市安全生产会议召开
·定陶:河井并用抗旱保苗·市长热线成“民生热线”
·全市抗旱工作调度会召开·市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全市旱情浇水情况进度表·天气干燥呼吸道病患者增
·剪纸艺术家献百牛图祝福·88中央投资项目均涉民生
·今年关停46个高污染项目·律师服务团今赶人才大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网站备案号:鲁ICP99998888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