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菏三夏麦收工作全线告捷
2009-06-14 23:43:54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上阵机械35万台套 小麦总产有望超过70.75亿斤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常慕城 刘 洋)目前,我市947万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麦收期间,全市上阵机械35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20000台。市统计部门数字显示,今年小麦平均单产达748斤/亩,小麦总产有望超过70.75亿斤,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达946.27万亩,其中优质小麦占750万亩,连续多年实现夏粮增收。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粮食生产,全市各级认真落实小麦直补、农资合补贴、良种补贴、高产创建、现代农业、测土配方施肥等支农惠农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全市小麦面积常年稳定在900万亩以上,为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去年11月以来,我市连续86天无有效降雨,市政府相继启动了抗旱响应Ⅱ级、Ⅰ级预案,全市市县各级迅速掀起抗旱保苗高潮。农业系统动员近千名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了紧急田间会商,引导群众为小麦浇 “救命水” 。市水利部门从去年12月上旬就着手组织引水准备工作,并在春节期间安排人员值班调度,为农田灌溉储备了宝贵的水源。据统计,全市共新打机井3100井,维修机井3448眼,维修泵站132座,维修涵闸130座,疏通沟渠968公里,基本实现了普浇一遍水的目标,确保了大旱之年不减产。

  

  今年3月份,各级农机部门在抓好三夏作业机具检修、机具供应、机手培训等准备工作的同时,积极外出前往我省的胶东、河南、安徽等地考察跨区作业市场,落实跨区作业机具,全市共接收外省市小麦联合收割机6000多台;派出跨区作业小麦联合收割机10000台。农机部门根据小麦成熟时间差,对全市联合收割机进行统一调度使用,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订小麦机收跨区作业方案,落实到机车、田间地头。市农机局还派出三个督导组,深入县区了解三夏机具准备、作业进度、机具调度等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反馈。其次切实加强外来作业机械的合理调度和管理。农机部门设立了35余处接机服务站,及时将外来机械安排到村、到地块,确保了外来机械及时投入作业。

  

  各级政府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杜绝了随意上路拦机、截机的不良现象,有力维护了作业市场的良好秩序,全市未出现群众拦机、截机行为。各级农机部门开通热线电话,24小时值班,并抽调技术人员,组成150个三夏农机技术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送修、送件、送油到地头、到机等农机服务活动。并开展亲情帮夏活动,共组织163个三夏农机作业帮扶队,5817台(套)帮扶作业机械帮助外出务工家庭优先安排机械收割小麦,受到了一致好评。

  

  在三夏期间,各级新闻媒体报道农机作业近35次,对充分发挥农机抢收起到了重要舆论导向作用。同时强化麦收信息服务,及时调度作业进度、跨区作业信息等,促进了全市麦收机械的有序流动。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市区三角花园迎来改造

“粮王大赛”一决高低

大货车牌号可自编自选

青年路改造接近尾声

全市小麦收割完毕

我市首场自行车越野赛

千名大学毕业生考村官

我市最后一年中考结束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市长刘士合到鄄城县调研·市政协机关节能宣传周启
·菏泽31万人纳入低保范围·双河沟治理工程全力攻坚
·菏泽市台属联谊会昨成立·电表倒转六千度电工捣鬼
·66岁老太太有颗不老的心·两度入狱抢劫投毒再获刑
·城里孩子下乡村体验生活·8.5万名初二学生参加会考
·改年龄骗结婚入洞房露馅·暑期网吧大检查拉开序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