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今天我们一起看天狗食日
2009-07-21 23:31:09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今天,我国长江流域将发生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根据天文单位有关推算数据,我市境内可看到日偏食。这几天,观测日食成为市民谈论的热点话题。记者日前就此次日偏食的最佳观测时间、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观测时应注意的问题等,采访了有关专家。

  

  今天,我们一起看“天狗食日”

  

  食甚时间:9时29分32秒

  

  天文专家介绍说,太阳、地球、月球各自沿着自己的轨道运行,当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中间时,如果月球遮挡太阳光,便发生日食。日食有日全食、日偏食、日环食三种。太阳的一部分被月球遮住的日食称为日偏食。此时地球上的观测者进入月球的半影之中。在时间上,日偏食发生在日全食前后。

  

  日偏食从开始至结束共分为初亏、食甚、复圆三个过程。此次日食自西向东发生,我市境内最佳观测时间集中于9时29分02秒至9时30分33秒之间。其中,菏泽城区的初亏(日食开始)时间为8时19分10秒,复圆(日食结束)时间为10时46分27秒,食甚(太阳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为最佳观测时间)时间为9时29分32秒。

  

  一般来说,日偏食发生时天空逐渐变暗。如果是多云天气,也许太阳会从云缝里钻出来,不影响观测;如果满天薄云,太阳有可能隔着云层露出它的面庞,日食景观还是可以看到的;如果云层较厚的情况,太阳圆面一点都不刺眼。当然最好是大晴天,星空美景能够一一尽收眼底,那样广大的天文爱好者就可一饱眼福了。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全市晴天,南风2到3级,气温25℃到31℃,对观测日食比较有利。

  

  科学应对日食影响

  

  专家指出,日食是一种十分正常的天文现象,与地震等自然灾害没有必然联系,所谓“吉兆”、“凶兆”等说法更是无稽之谈,市民完全不必恐慌。

  

  日偏食发生时,天空虽然暗一些,但不会影响市民出行等正常生活。专家介绍说,日偏食时太阳被挡住的那一侧天空要暗一些,而露出那一侧的天空要亮一些,对比较明显,可能会出现“半边天”。半明半暗,也是一种奇特的景象。不过,今天的日偏食,菏泽的天空会不会出现明显的“半边天”,还要看天气的晴朗程度、云量的多少等。

  

  针对日偏食奇观,市政府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组织好科普宣传和安全防护。公安、交通、市政、医疗、建设等单位要制订完善相关预案,科学引导观赏,谨慎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充分发挥数百年难遇的科普良机提高全民族科学素养。

  

  观测日食早做准备

  

  专家提醒说,观测日食只要在能看到太阳的地方就行。另外,观看日食应使用专业观测镜。配戴墨镜和一般太阳镜仅能在视觉上减弱日光,肉眼看不见的光线仍会穿透眼镜。即使用了观测镜,也不宜长时间盯着太阳看,一般看3到5分钟就应该休息一会。观赏时可抓住几个关键时间点,比如初亏、食甚等时刻。

  

  日食发生过程中,并不是站得越高看得越清楚,而是能见度越好看得越清楚。眼疾患者最好不要观看日食,因为观看日食的过程中稍有不慎会让眼晴受伤。

  

  另外,市民不出家门也可观看日偏食。今天,包括央视以及部分地方卫视、新浪网等网站会对本次日食进行全程直播。此外,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还将对日食进行网络视频直播。有兴趣的公众可观看电视、网络直播。

  

  拍摄日食有讲究

  

  市民拍摄日食之前,需准备三脚架。如打算使用天文望远镜拍摄更清晰的日食照片,还应使用赤道仪来精确定位。照相机和摄像机的防抖功能需打开。拍摄日食要使用减光滤镜。用数码相机直接拍摄日食,可能会灼伤相机内部感光部件,造成不可修复的故障,减光滤镜能基本消除紫外线及杂光对相机感光元件的影响,同时对镜头起保护作用。

  

  拍摄日食要特别做好准确聚焦、调节曝光量和白平衡控制三件事。有经验的拍摄者,可选择全程手动曝光。生手使用自动曝光的,建议打开“聚光灯”功能。食甚时,建议使用“自动曝光转换”功能来尝试梯级曝光。可使用自动白平衡,也可使用手动白平衡,并将环境设定为“室外”。食甚时,不妨尝试设定环境为“室内”的白平衡方式,可获得深蓝色天空的效果。

  姜培军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小学生们观日食倒影

市民观日食各展其能

菏泽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菏泽市上空拍摄的日食

2009长江流域完美日全食

农民喜驾补贴农机回家

商家啤酒节里赚大钱

临街门市倒塌两人被埋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我市贷款余额六百余亿元·菏泽城区百交警上路执勤
·观日百态//三副墨挡镜头·观日百态/X光片观看日食
·菏城镇居民消费六升二降·日食时市区降温不到一度
·18岁高考生侯兆资的故事·失主短信劝窃贼自投罗网
·勤工大学生感受家乡热情·消防支队一中队血站共建
·10余家化工企业被曹县拒·GPS定位系统信号短时中断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