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限塑”一年看菏泽市场
2009-07-23 23:02:50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讯 去年6月1日,“限塑令”开始实施,免费塑料购物袋时代终结,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使用,其目的在于唤醒国民的环保意识,让大家了解环保,重视环保,从而在行动上支持环保。时至今日,“限塑令”施行已一年有余。一年来,“限塑令”在菏泽的情况如何?对菏泽市民的生活又有什么影响?近日,记者走访了菏泽的几家超市和部分农贸市场。

  

  “限塑令”培养了市民环保意识

  

  “知道‘限塑令’吗?”记者问。

  

  “当然是环保了,这个大家都明白啊!保护环境,减少白色污染,这是好事情嘛!”不少市民都这样回答。看来“限塑令”已经得到菏泽市民的普遍认可和支持,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习惯于拎着篮子或自备环保购物袋购物。限塑令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环保意识。

  

  7月19日,在银座超市菏泽店采访时,一位姓刘的市民告诉记者,自从实施“限塑令”后,她自己的环保意识就有所提高了。“‘限塑令’的推行,让我了解了更多环保的知识,认识到了保护环境、减少白色污染的重要性。”

  

  同在银座超市购物的张小姐对记者说,现在出入超市总是习惯把一个环保袋放在自己随身的挎包里,每当去超市或者市场买东西就把环保袋拿出来。在她的感染下,她的几个朋友如今逛街也习惯了把环保袋带在身上。

  

  该超市的营业员说,如今,像张小姐这样自带环保袋的人并不只是个别。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自己带购物袋。“与一年前相比,从超市带出去的塑料袋已经大大减少了。”据了解,限塑后我市各家大型超市的塑料袋使用量都下降了不少,以银座超市为例,塑料袋使用总量就降低了七成左右。

  

  7月19日17时,记者在该超市其中一个收银台粗略地观察到,在结账的10个顾客中,有4人自带了购物袋,其中一人用的是重复使用的塑料袋,3个无纺布袋;3个顾客购买了塑料袋,其中一个顾客表示:“我平时来超市一般都带塑料袋,今天忘记带了。”还有3个顾客买了两三样东西,就直接用手拿着离开了。

  

  塑料袋在菜市场里我行我“塑”

  

  如果说超市执行“限塑令”成效显著,塑料袋在农贸市场、路边小摊却是我行我“塑”。记者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农贸市场还是街边小摊,大多摊位上都挂着一沓沓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向消费者免费提供。

  

  商贩们也知道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但为啥他们还继续使用呢?究其原因,商贩们认为,不给客户提供免费塑料袋,就是不为顾客提供方便,他们的生意就会受影响。商贩们当中有人也曾使用过一段时间环保塑料袋,但环保袋一收费,引起很多市民不满。“不收费吧,我们的成本又太高,卖菜赚的钱又都折到环保塑料袋里了。”一位卖蔬菜的商户说:“‘限塑令’刚实施时,大家便将超薄塑料袋藏在摊位下面,偷偷使用,时间长了,没人管了,就又拿出来了。”

  

  在一农贸市场,一位女顾客买了西葫芦、西红柿、青椒、黄瓜,她都按照种类装到4个浅绿色薄塑料袋里。其实这些蔬菜装在两个塑料袋里绰绰有余。

  

  在市直机关单位退休的吴大妈是一位“限塑”拥护者,在限塑令出台前,她就提倡并坚持环保购物。7月19日中午,她提着菜篮子到一菜市场买菜时说:“如果我们前来买菜的人都拿着环保带或是提个菜篮子就不用商贩们提供的塑料袋了。可是大多数的人都图方便,无形中给塑料袋创造了市场。你看,这菜市场上小商小贩所提供的免费塑料袋,薄且易破,不能再反复使用,拿回家也只能随即当垃圾扔掉,又给环保与治理带来更大的难度和后患。”

  

  放眼望去,偌大个菜市场,提着菜篮子、环保购物袋买菜的寥寥无几。一位正在买菜的市民说:“生熟荤素等各式各样的菜不能混在一起放。如果自己带购物袋,需要带好几个,商贩们提供的塑料袋如果结实一些的就当垃圾袋用,比较薄一些的就直接扔掉了。用塑料袋装东西还是比较方便的。”看来塑料袋能在菜市场或路边小摊我行我“塑”,与商贩们和顾客们讲的“方便”有着很大关系。  

  

  此外,街头的众多商铺情况也是如此,几乎所有的商家都会向客人提供免费塑料袋。

  

  “限塑”重在培养环保自觉性

  

  “限塑”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决策。它不是要限制人们的购物自由,而是旨在改变人们滥用塑料袋的习惯,重在培养人们的环保自觉性。

  

  自从限塑令实行后,市民戚女士的提包里就多了一个纺织布口袋。她说:“这口袋是我用旧衣服改的,我用了快一年了,还很结实。只要养成习惯,限塑就很简单了。”她还制作了多个环保袋分给街坊邻居和亲戚朋友,让他们一起参与到“限塑”的环境中来。  

  

  “限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市市民的环保意识,但很多人却坚持不了。“限塑令开始实施时,我积极响应,曾自觉携带环保袋近半年,可惜没坚持下来。”7月19日下午一家超市购物的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使用环保袋的人,多为老年人。“我现在用的环保袋几乎都是商家搞促销活动的时候送的,可以用很多次,环保不说还不用花钱买塑料袋,很划算。能不用塑料袋装的东西,我会尽量直接装进环保袋。”

  

  尽管绝大部分市民知道塑料袋对环境会造成污染,也觉得自己应该为保护环境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但为了方便,仍很难改变大量使用塑料袋的习惯。

  

  同时,也有市民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肉、鱼、虾等生鲜食品就不能直接放到环保袋里,清洗起来麻烦,便不自觉地就会接受商家提供的免费塑料袋。”“如果有即经济实用、方便的环保替代用品,市民的环保意识或行为会更好一些。”不少市民将此归结为成为阻碍人们环保行为的重要原因。

  

  保护环境、减少白色污染是个社会大工程,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更应该培养自觉性,让白色污染远离我们,创造更健康的生活。

  记者 刘兰英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成武现明代五百年柏树

市民消夏牡丹广场

关注啤酒节争夺啤酒王

曹县万亩荷塘引来游客

小学生们观日食倒影

市民观日食各展其能

菏泽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菏泽市上空拍摄的日食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凯雷圣奥扩产能项目奠基·庆81复转军人英模座谈会
·全运会考察组来菏泽考察·二百大学生竞聘超市营员
·"平民英雄"演绎人间真情·我市打响消防"百日会战"
·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调度会·军分区党委全体会议召开
·“限塑”一年看菏泽市场·双休日,邀您一起去赏车
·"助学子圆梦"引来志愿者·闫建华早赚钱为父亲治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