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新视觉:围棋小将的快乐
2009-08-02 14:29:14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这都是我赢来的

 

冷静对战

 

 

观棋不语

 

老师教诲

 

  

  中国菏泽网消息 围棋自古以来就代表着高雅和品位,它的规则十分简单,但却变化万千,比其他棋类更为复杂深奥。正是因为具有这种独特的魅力,围棋才吸引了大批忠实的棋迷。其中,更是有不少“围棋小将”,他们痴迷于纵横交错的世界中,享受着黑白博杀带来的快乐。

  

  “耶!我赢了。”7月31日下午,记者刚走进菏泽城区的一家棋院,就看到一个少年手里抓着一大把棋子,兴奋得手舞足蹈。而桌旁,另一位少年面对着棋盘上失去的“半壁江山”,显得有些垂头丧气。“上回没留神输给他了,这次终于扳了回来。”赢棋的少年叫欧阳宇腾,今年10岁,学习围棋刚刚一年多的时间。别看时间短,他在今年6月份已经晋升围棋1段。欧阳宇腾说,他以前根本就不认识围棋,起初学围棋也是妈妈的主意。没想到学了一段时间以后,慢慢“上瘾”了。每天做完作业以后,他都要做20多分钟的围棋习题,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也是被围棋占据。因为肯下功夫,欧阳宇腾一年做了3000多道题目。

  

  8岁的陈柯宇是这群“围棋小将”中资历最老的,他学围棋已经快4年时间了。初学时,刚满四岁的他根本坐不住,不到5分钟就跑得不见踪影。每次都是他爸爸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回家后再慢慢教给他。如今调皮的陈柯宇已经变得乖巧了很多,拿起棋谱书一坐就是半天。如今,陈柯宇已经达到围棋2段的水平。

  

  “下围棋可以开动脑筋,开发智力,还能提升一个人的注意力,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端正心态。”14岁的王杉杉说,她在家和父母谈论最多的就是围棋,每天不和父亲杀上一盘就手痒痒。让王杉杉记忆最深刻的是和围棋老师下的一盘棋,当时老师先让了她7个子,经过认真思考,根据自己在棋谱书上学到的技巧,竟然将老师打败了。“当时,我激动得一蹦老高,高兴极了。”王杉杉下棋很慢,因为她知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所以每走一步棋她都要深思熟虑。

  

  采访中,菏泽城区居民霍先生正好来接儿子回家。“中国自古就讲求琴棋书画样样俱全,我觉得让孩子多学一些东西对他以后的成长很有好处。”霍先生说,他儿子学习围棋两年,对数字特别敏感,数学成绩一直在班里保持前三名。

  

  “围棋不仅能提升孩子的智力水平,最重要的是能让孩子们在行为习惯和思考习惯等方面,变得更加合理。”牡丹区棋类协会副主席戴曙光说,围棋是一项将智力、体力、品质、意志融为一体的娱乐活动。对弈中,每下一子都有攻防作用,全过程斗智斗勇,紧张激烈,能有效地培养快速的计算力、敏锐的观察力、细致的分析力、灵活的应变力等,对青少年的成长以及求学都很有益处。

  郭 青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牡丹园提升改造展开

军民团结一家亲联欢会

听老军人讲述革命故事

面塑作品献礼国庆

农家书屋送书进军营

巡警当场擒获偷车贼

万人争赶专科招生大集

四川米易县全力展开救灾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我市房地产价格小幅升高·男子开煤气自杀民警施救
·冒用执法部门号码骗钱财·假期我们陪父母一起流汗
·司令员情系张玉贵家住房·考生填报专科志愿三要素
·长征一人组邵保生行经菏·巨野抢劫出租杀人案破获
·开发区公安分局退还赃物·全民健身节晚会市民爱看
·牡丹区清理整顿职业中介·菏警方端掉特大传销团伙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