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打鱼店:行侠仗义传美名
2009-08-02 14:29:14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图为打鱼店村碑

  

  中国菏泽网消息 在风景秀美的赵王河畔,有一个被浓绿树荫环绕的村子---牡丹区东城办事处打鱼店村。因为紧邻赵王河公园,近些年来,打鱼店村也进行了环境美化,如今村子已与赵王河公园连接在一起,成了赵王河畔的一片“绿洲”。

  

  那么这个村子为何叫打鱼店呢?记者近日进行了一番探访。

  

  “李世民聪慧能干,为了能得到天下,便召集了大量英雄……”在村里一棵大树下,一位老人正摇着蒲扇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隋唐演义》,几位老人显然被深深吸引住了,都聚精会神地聆听着。

  

  记者打听得知,这位讲故事的老人叫武万新,今年已经78岁,是打鱼店村的村民。村里人都说,武老可是村里的“史学大师”。在老人讲完精彩的一段后,记者走到他的身边,询问村名的来历。武万新老人思忖了一会儿说:“走,我带你去看看村碑,上面有记录。”

  

  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碑前,上面刻着打鱼店村的历史演变:唐朝末年,文氏在此建村。当时的村子因离曹州城8里远,而被称为八里村。

  

  到了宋初乾德年间(963-967),村人在村北开设了一个小店,供赵王河上打鱼人食宿,打鱼的人就以打鱼店称呼村名,后来村人就沿用了这个名字,一直至今。“听老辈人说,我们打鱼店成村前,还发生了许多故事。”武万新说。

  

  在经历了唐末和五代十国后,宋朝初年的八里村里除了文姓人家,还迁来了武姓人家,村子逐渐壮大起来。当时,赵匡胤初掌天下,但北方的战事还在继续。为北上作战,除陆路外,赵匡胤决定打通河运。于是,赵匡胤派了几万名劳工打通赵王河到梁山泊,一直接到东平湖。“经过那次挖河后,咱们的赵王河比以往宽阔了许多,并且跟梁山泊相通。战后,赵王河恢复了平静。因为几大湖泊相通,水质较好,赵王河成为渔民中意的打鱼场所,甚至连泰安东平县一带的人都来这里打鱼。”武万新说。

  

  渔民多了,往来的人员也混杂起来,其中包括一些小偷和强盗。到了晚上,当一些不能返回家的渔民把渔船停靠在岸边休息时,一些强盗和小偷就会趁机跑到渔船上行窃或公开抢劫,渔民们叫苦不迭。

  

  此时,村里人人习武,而且仗义疏财,当一些鸡鸣狗盗之人在赵王河猖獗时,村里的族长亲自带人和官差一起抓捕小偷和强盗。但毕竟赵王河河面大,再加上与梁山泊等湖面相通,一些强盗和小偷容易逃脱,甚至有的强盗和小偷化妆成渔民,混在打鱼队伍里,让官差很难发现。

  

  “村子就在赵王河边,何不在村头建一家小店,除给渔民提供饭食外,还可以给那些不能归家的渔民提供住宿呢?同时,在小店周围可以设立岗哨,看护船只,如此哪些强盗和小偷谁还敢来!”村民一商量,就在村北头建设起了一家渔店,专供渔民食宿。

  

  当小店建起后,吸引了众多渔民前来住宿。村里人还在店门前建起了专门停靠渔船的小码头,夜晚,村里人的就组成护船队,守护船只。

  

  “在店里能吃住,而且很安全,小店的名气就逐渐大了起来,来住宿的渔民也有了安全感。后来,人们竟把八里村的村名渐渐淡忘,而常常以打鱼人的店称呼村子,村人就沿用了打鱼店这个村名。

  

  “能用这个村名,我觉得体现了人们对我们村的尊重和称赞,显示了一种行侠仗义的精神,因此作为打鱼店人,我很自豪。”武万新说。

  文图/亚伟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牡丹园提升改造展开

军民团结一家亲联欢会

听老军人讲述革命故事

面塑作品献礼国庆

农家书屋送书进军营

巡警当场擒获偷车贼

万人争赶专科招生大集

四川米易县全力展开救灾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我市房地产价格小幅升高·男子开煤气自杀民警施救
·冒用执法部门号码骗钱财·假期我们陪父母一起流汗
·司令员情系张玉贵家住房·考生填报专科志愿三要素
·长征一人组邵保生行经菏·巨野抢劫出租杀人案破获
·开发区公安分局退还赃物·全民健身节晚会市民爱看
·牡丹区清理整顿职业中介·菏警方端掉特大传销团伙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