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何日再现遍地青山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何日再现遍地青山羊

2010-09-28 17:38:14 来源:菏泽日报

  羊要从外地贩,羊骨头要到外地买——

  

  

  菏泽:何日再现“遍地青山羊”

  

  挂羊尾巴卖羊肉

  

  中国菏泽网消息 中秋节前,在单县某单位工作的张先生到菏泽城朋友家里串门,带的礼物是一副羊腔。他对朋友说,这羊腔是他专门从单县带来的,纯种的当地青山羊,让大家“受用”得不得了。

  

  给记者闲聊此事时,张先生一脸的哭笑不得——那羊腔分明就是在菏泽城西关买来的。

  

  大可不必怪罪张先生扯出“善意的谎言”,因为菏泽尽管是畜牧大市,本地的青山羊声名远播,而眼下市场上的羊肉多半是贩来的外地羊。即使在素称养羊大县的曹县和单县,想买只本地的青山羊也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人们评价某事、某人名实不符、不讲诚信,常用“挂羊头卖狗肉”这句成语。而如今很多卖肉的摊贩则“挂羊尾巴卖羊肉”以示自己的诚信。在曹县城东关搞屠宰的尹玉新说,凡宰的羊是本地青山羊,屠宰户都会把羊尾巴上的皮毛留下来。这样,卖肉时好销,顾客也买得放心。

  

  由于羊资源的减少,近几年羊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中秋节前,曹县市场的羊肉价格一度高达50元/公斤。

  

  菏泽对羊肉的消费量是一个庞大的数字。特别是在菏泽城,随处可见的羊肉汤馆是消费大户。由于本地羊骨不足,所需的羊骨、羊头大多是从青海、内蒙古贩运。

  

  羊为啥少了?

  

  一位专门下乡收购山羊的农民告诉记者,以前只要下乡,哪天都能收十几只,而现在可能转一天,连个羊毛都碰不上。

  

  中秋节、春节是屠宰专业村生意最红火的日子,一些屠宰户要雇几个小工来帮忙。但是,记者在曹县一些屠宰专业村采访时却发现,很少见到“磨刀霍霍”的场面了。屠宰户们说,现在主要是“碰”,碰上一只就宰一只。

  

  前些年,曹县依托本地的青山羊资源,建设了大批冷库,用以冷储羊肉外销。现在,很多冷库都废弃或转作他用了。菏泽城西关有很多专营宰羊的个体户,由于本地青山羊难以收购,跑到山西、内蒙古去贩羊。

  

  据了解,我市是青山羊的主产区,羊存栏一直非常可观。由于眼下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儿童,养羊的农户明显少了;特别是一些地方治安不好,经常发生偷牛、偷羊案件,很多农户不敢喂羊。一系列的因素导致青山羊的存栏量大幅下滑。

  

  规模养殖有待加强

  

  养羊成本低、效益高,特别是眼下农村饲草资料丰富,而市场又相对紧缺,发展规模养羊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门路。但是,防疫问题一直是规模化养羊“难迈的高门槛”。

  

  在规模化养羊方面,曹县大集乡的生才合作社做了有益的探索

  

  为推广标准化养殖,合作社建立了青山羊繁育基地,将繁育的羊仔赊销给社员,待羊仔长成后,再高于同期市场价格回收。社员所需饲养,由合作社组织。凡社员购买合作社配送中心的饲料,兽医均实行优惠。青山羊繁育基地为青山羊配种也不收费。

  

  合作社在漯河双汇集团、商丘肉联厂、郓城分割厂等都设有销售户头。社员包饲养的畜禽出栏时都不经过中间环节,而由合作社统一对外销售,直接把畜禽销售到肉联厂或屠宰厂。合作社组织畜禽外运。 去年,合作社共出售羊1360只。 

  本报记者 武占民

 

(责任编辑:正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