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菏泽新闻>>菏泽新闻
创卫:唤醒市民家园意识
2012-09-12 08:28:25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消息 如今,走在菏泽的大街小巷,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菏泽的“脸”在变,然而变的不仅仅是环境,更有人们观念意识和素质水平的变化。从我市提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目标以来,不经意间,很多市民逐渐习惯了将果皮纸屑扔进垃圾箱,很多养狗的市民习惯了出门带上清理狗粪的卫生纸或塑料袋……创卫,不仅折射出了城市的形象之美,更唤醒了广大市民的家园意识。

  

  乱扔垃圾现象少了

  

  “哎,梨的纸袋别扔地上,我这里有垃圾筐,放进来就行。”听到老板这样说,正在挑选香梨的顾客连忙将包装的纸袋扔进筐内。这是记者日前在人民路购买水果时看到的一幕。记者看到,只见路旁几个水果摊点整齐地摆放着各类水果,每家果摊边上都放着一个装垃圾的篓子或塑料袋,周边打扫得干干净净。而水果摊的老板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将市民拣落在地的烂果子收拾干净。“摊位前干净了,顾客来买东西心情也好了,我们也能多卖点东西。”

  

  “我们这条街饭店多,以前饭店门前脏乱谁都不愿意管,现在大家不但‘自扫门前雪’,看到周围有垃圾什么的也都主动收拾干净。环境好了生意也多了很多。”说起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带来的变化,在丹阳路开快餐店的周晓东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前几天的早晨,他刚从家赶到饭店,就看到邻居拿着拖把在他门前拖地。原来,不知是谁前一夜喝晕了吐在了他门前,邻居早起见状急忙拿了笤帚和拖把帮其打扫干净。“现在顾客越来越注重餐馆及周围的环境,搞得干净些,大家生意都好做嘛!”周晓东说。记者看到,不少饭店门前都挂起了“关爱美丽家园,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凝心聚力,共建省级卫生城市”等标语,大家在自觉的行动中形成了人人讲文明、大家齐创卫的良好氛围。

  

  自觉清理狗粪的人多了

  

  “捡狗粪既能影响身边的养狗人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又能用狗粪当化肥养花,也能改善城市的环境,一举三得,何乐不为呢!”9月10日下午,记者在丹阳路华瑞小区附近遇到了正在捡狗粪的张文义老人,只见他一手拎着收集狗粪的桶,一手拿着小铲,“我是从去年开始这项工作的,每天早上7点和下午3点开始,每次都要转一个多小时,人民路、丹阳路都是我的活动范围。不过,今天遛达了半个多钟头,却一点收获都没有。不过,这是好事。因为,我的行动感染了身边不少人,现在不少遛狗的人看到我捡狗粪,慢慢开始自觉带上纸收集狗的粪便了,这也算我为创卫做点贡献了。”

  

  而在记者居住的小区,从金融系统退休的孙大妈每次遛狗时,都会随手拿上一个小铲、塑料袋和湿抹布,每当小狗在公共场所屙屎,她都要把狗粪捡进塑料袋后扔进垃圾桶。孙大妈说,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狗是自己养的,主动清除狗粪是她的责任。

  

  创卫为民更靠民

  

  “其实,创卫很像一面镜子,不仅照出了城市的变化,更折射出市民的素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创卫说到底是一项民生工程,它让大家切身地了解了“菏泽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道理,使得大家能够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的素质。现在,乱扔垃圾的人少了,自觉清理和爱护环境的人多了,这一多一少的明显对比,彰显了菏泽人素质的不断提升。相信通过创卫,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生这种转变,一带十,十带百,由此提高整座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展示牡丹之都的靓丽风采。

  记者 王艳华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56个民族56朵花

老师你们辛苦了

《古城女人》在济首演

菏泽武警演绎终极英雄

菏泽古沉船舱板修补完毕

秋季家博会

岳程16桥涵修复开工

微博直播庭审

 

论坛新帖
·积极的发帖可以获得荣誉勋章
·曹州牡丹园“大”字写错吗?
·家庭小药箱 秋季常备六类药
·急慢性咽炎 这样喝茶有疗效
·谈谈今年的教师节!
·进口“洋食品”,你吃过吗?
·汽油又涨价了!!
·“爬树王”今年八十八
菏泽新闻
·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来菏调研
·日照市党政考察团来菏参观考察
·市人大常委会“千名代表听百案、千名代表看执行”活动启动
·创卫:唤醒市民家园意识
·我市将举办庆祝党的十八大书画大展
·吕晓磊残奥会实现“三连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