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菏泽新闻>>菏泽新闻
让渐行渐远的民俗文化续古扬今
2013-04-23 09:28:16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追忆年华美好 感受文化鲁商

  让渐行渐远的民俗文化续古扬今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张 啸)左捏一下、右转一下,对着吹口气儿,甜滋滋的糖稀瞬间变成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4月20日上午,一名“吹糖人”艺人出现在鲁商·凤凰城营销中心,“吹个孙悟空!”“我要个猪八戒!”一群孩子围着吹糖人的民间艺人王海训兴奋地嚷嚷着。艺人纯熟的技艺、孩子们欢快的声音,勾起众人美好的记忆。

  鲁商·凤凰城大型民俗文化盛宴,4月20日重磅来袭,活动期间,近二十种民俗精粹现场为大家展示。为期9天的展览,将黑陶、刻瓷、泥塑、面塑、剪纸、鲁锦、烙画、制笔、布艺、版画、漆画、木雕、吹糖人、画糖画、桃木工艺等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展现在广大市民面前,让大家追忆曾经的年华与美好,感受传统文化的陶冶与洗涤。

  “看吹糖人是一种快乐,玩‘糖人’是一种幸福。晶莹剔透的‘糖人’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一种甜蜜,更有儿时的记忆和欢乐。”带着孩子来的赵文浩告诉记者,10岁的儿子第一次见到这种技艺,对既能吃又能玩的“糖人”很是好奇。

  一个小炉子上面放了一小盆糖稀,民间艺人肩挑手提就可以游走大街小巷。民间艺人王海训从小就跟父亲学手艺,他说:“这门手艺已经流传了六百多年,我不仅要把它传承下去,还要让它发扬光大。”

  文化是民族传承的根本,是城市建设的基础与底蕴。有着悠久历史的菏泽,民俗艺术俯拾即是,每一种民艺皆称得上是文化瑰宝。

  此次民俗文化展,将那些即将淡出大家视线的民俗文化再次呈现:扑鼻的糖人香、惟妙惟肖的泥塑和黑陶、纹理遒劲有力的刻瓷和木雕,让前来造访的市民络绎不绝。

  展厅中,郓城县的剪纸艺人杨秀玲正进行剪纸表演,剪刀下栩栩如生的花卉与人物,引得众人啧啧称赞,朝她竖起大拇指。

  今年38岁的杨秀玲,10岁起就跟着母亲学剪纸,岁月如流,她已记不清自己剪了多少幅剪纸。“姥姥传给了母亲,母亲传给了我,女儿也非常喜欢剪纸艺术,剪纸已成了我们家的传家宝。不仅要传承,我们更要发扬这门古老的技艺。”杨秀玲说。

  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的技艺,让众多来参观的市民拍案叫绝。民间艺人李强,向参观者讲解着烙画创作: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各种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

  据悉,4月20日—28日,数十位知名民艺家齐聚鲁商·凤凰城,给市民一次零距离的民俗文化体验。民俗文化展上,那些渐行渐远的民俗文化受到众多市民的青睐。

  “经贸搭台,文化唱戏。”菏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王保祥说,将这些渐行渐远的民俗聚集在一起,各式民间艺术一同登场,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凤凰城大放异彩。市民在这里找到儿时美好回忆,众多民间艺术家、艺术爱好者齐聚,共同品鉴特色民间艺术,交流体悟与心得,也将对菏泽民间艺术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中国菏泽网影友“相邀牡丹之都”

古稀夫妇推着百岁老母赏牡丹

在菏川籍人士牵挂雅安灾情

雅安震后,菏泽献血量增两成

“中国梦,牡丹行”公益演出侧记

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 震源深度13公里

志愿者贴心服务

“百家媒体”走进“幸福定陶”

 

论坛新帖
·急寻钱包及身份证
·为四川雅安震区人们祈福!
·卡片机下的曹州牡丹园●牡丹
·曹州牡丹园内景
·风雨过后牡丹依然盛开
·景区涨价,你玩得起吗?
·电骄五万多一辆,我勒个去
· 报警!重型拉土车夜晚扰民
菏泽新闻
·牡丹区71家企业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让渐行渐远的民俗文化续古扬今
·中国菏泽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落下帷幕
·我市首批救灾物资发往四川地震灾区
·景区周边停车乱收费现象调查
·气温回升 晚期珍贵品种含苞待放进入“黄金期”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