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菏泽新闻>>菏泽新闻
八旬“当代徐霞客”自驾来菏畅游牡丹“花海”
2013-04-25 11:08:33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1998年5月,他和老伴儿骑乘摩托车“闯关东”,穿越9省38市,往返6000余公里;

  2000年1月,68岁的他突破申请驾照年龄限制的坚冰,如愿领取了机动车驾驶证;

  2000年9月,他从上海人民广场驾车出发,直抵新疆霍尔果斯,行程12万余公里,横跨中国东西;

  2001年1月,他从海南“天涯海角”起步,当年7月22日到达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北极村,纵贯中国南北;

  2002年3月,他带着老伴儿驾车穿越云贵高原……

  他叫高曙军,今年已逾八旬,人送绰号“老高头”,誉称“中国当代徐霞客”。

  4月24日,他和老伴儿驾车来菏,畅游曹州牡丹园后,他高兴地说:菏泽不愧为中国牡丹之都!

  八旬“当代徐霞客”自驾来菏

  畅游牡丹“花海”连呼“过瘾”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姜培军

  畅游牡丹园

  “啧啧,80多岁了,还能自驾游菏泽!”“他叫‘老高头’,我曾在报纸上看到过他的报道。”4月22日上午,曹州牡丹园里,一对年逾八旬的老夫妇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一顶棒球帽、一件摄影马甲、一条领带、一台尼康相机、一辆银灰色东风雪铁龙C5汽车,笑容时常挂在脸上——这就是82岁的高曙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老伴,这是牡丹鼎,快来留个影。”高曙军调好相机焦距,给老伴拍下一张照片。“快走,快走,那边都是牡丹。”高曙军拉着老伴走进牡丹观赏区。

  “这是金阁,这是海晃,这是景玉牡丹……”高曙军一边拍照,一边记下每株牡丹的名字。当记者告诉他,曹州牡丹园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园,里面有1100多个牡丹品种时,高曙军连声称赞:“我在全国不少地方见过牡丹,但如此大的牡丹‘花海’我还是第一次见,今天真是大开眼界。”

  “牡丹仙子,快看牡丹仙子,帮我们合个影。”高曙军邀请记者为他和老伴合影留念。

  观花楼、国花馆、国画门……一路走来,高曙军和老伴连呼“过瘾”。

  特批考驾照

  “这辆东风雪铁龙是我自驾游的第五辆汽车。”走出曹州牡丹园,高曙军驾车向牡丹广场驶去。回忆往昔,他和老伴感概万千。他曾是一名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老伴方原晶原来也是部队里的卫生兵。历经战火纷飞与诸多磨难的岁月,两人走到一起,牵手共度几十年。1997年,高曙军从无锡一家企业退休。高曙军说,退休后,子女各自成家,家里只剩老两口,每天就是买菜烧饭,生活半径不超过半公里,枯燥乏味的生活让两人的交流越来越少。

  高曙军不甘寂寞,于是开始筹划驾车旅游。退休后不久,在家人的一片反对声中,他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带着老伴出门旅游。1998年5月,他和老伴骑摩托车闯关东,穿越苏、皖、豫、鲁、冀、辽等9省38座城市,往返行程6000公里。“那次,我们还特意到我和老伴初次相识的渤海之滨,重温初恋之情。”两年半时间,总行程5万余公里,高曙军撰写了5万余字的文章,拍摄了千余张照片,为他们的老年生活储备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骑摩托车还不过瘾,高曙军又瞄上了汽车。开车得有驾照,那时候,他已超过考驾照的年龄。他不肯服输,将自己拍摄的50张旅途风光照寄给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还亲自到公安局找领导面谈。几番努力后,这位副局长被他的执着精神感动。

  2000年1月1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68岁的高曙军如愿拿到了机动车驾驶证。也许那时他并不知道,他的坚持会影响中国驾驶证申办业务的有关规定。

  2003年1月,公安部出台30项便民措施,其中包括,将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已持有小型汽车驾驶证的人员超过70周岁、身体条件符合驾驶要求的,允许继续驾驶。

  当代徐霞客

  拿到驾驶证,高曙军夫妇用全部积蓄加上子女的赞助共7万元,购买了一辆国产轿车。2000年1月,高曙军首次“自驾游”到达广东,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多家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随后,他赴云贵,奔新疆,走东北,每到一处,都会引起不小的震动。北到黑龙江北极村,南到海南“天涯海角”,西到新疆霍尔果斯,东到东海之滨,除西藏和台湾之外的其他省份,都留下了高曙军夫妇的足迹。

  2006年,中国青年报、旅游卫视、浙江宁海县联合组织评选“首届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高曙军高票当选。

  颁奖盛典上,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宣读评委会对他的颁奖词:“年近古稀考驾照,单驾铁骑闯关东。在他的字典中,年龄不是限制,生活没有明天。当他打破申请驾照年龄限制的坚冰后,他给自己的晚年安上了轮子并和老伴抒写了最美夕阳红的浪漫诗篇。高曙军,这个名字将永被时代铭记。”

  后来,在无锡300多名车友的支持下,高曙军成立了“老高头车友俱乐部”,全国各地和他探讨老年养生保健的信件如雪片般飞向无锡。

  “出门旅行,一路上不仅欣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还开阔了眼界,找到了生活的乐趣。”高曙军说,“老年不等于枯守家门,更不等于无所作为,希望更多老年人动起来,寻找生命的第二个春天。”

  虽然只在菏泽停留了两天,但是高曙军对这座城市印象深刻:“看到菏泽的花,菏泽的人,感觉这是一座很适宜居住的城市,城市绿化很好,马路很宽阔。”他在曹州牡丹园、牡丹广场、天香公园等处拍摄了不少照片,他说他会通过照片和文章向外界宣传菏泽和菏泽牡丹。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我,牡丹

牡丹吉祥物受欢迎

女大学生回乡承包果园

千年古会到 仿山庙会俏

公园“管家”的累与乐

中国菏泽网影友“相邀牡丹之都”

古稀夫妇推着百岁老母赏牡丹

在菏川籍人士牵挂雅安灾情

 

论坛新帖
·灾难无情人有情
·个人能搞个收费站吗?
·急寻钱包及身份证
·为四川雅安震区人们祈福!
·卡片机下的曹州牡丹园●牡丹
·曹州牡丹园内景
·风雨过后牡丹依然盛开
·景区涨价,你玩得起吗?
菏泽新闻
·八旬“当代徐霞客”自驾来菏畅游牡丹“花海”
·我市首批赈灾爱心包裹发往灾区
·我市拟选派第二批驻村“第一书记”
·中国新文人书法牡丹雅集聚菏泽
·我市召开选派“第一书记”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我市8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