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菏泽新闻>>菏泽新闻
禽流感阴影下,菏泽活禽市场半停滞
2013-05-08 09:07:09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消息 近段时间,包括我省枣庄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上海、南京等多地陆续关闭了活禽宰杀市场以减少病菌传播,让不少人对活禽产生了恐惧心理。我市的活禽市场也受到严重波及,各类活禽销量锐减九成以上,尽管没有实施关闭,但超过半数的业户主动闭门歇业,整个市场处于半停滞状态。

  部分活禽商户主动休市

  

  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水建街的活禽交易市场,在张兰记鲜鸡行的门店前,记者看到摆放了一排铁制鸡笼,按不同品种分隔着四五十只活鸡。“笨公鸡23元一斤,柴鸡20元一斤,肉鸽18元一斤,乌鸡9元一斤。”店老板晁春芝告诉记者,他们的鸡以菏泽本地农村散养的柴鸡为主,由于收购成本较高,价格与禽流感之前并无明显变化,就是销量大不如前。一些原来固定的酒店客户现在都改头换面,批发量上不去,零售可以忽略不计,活禽生意异常艰难。

  记者注意到,偌大的活禽交易市场冷冷清清,如今仍在坚守的不过五六家,绝大多数已经主动闭门歇业。“不闭门怎么办?两天连一只鸡都卖不出去!”一活禽店老板孙大姐告诉记者,她的店已经关了20余天,20天前进的最后一批鸡,大多数都被宰杀后放进冰柜储存起来,如果有老客户要,就送货上门,没人要就自己吃。

  记者看到她家的空鸡笼已经抬进店内堆了起来,“什么时候开张,要看大家什么时候开始吃鸡。”孙大姐的丈夫接过话茬说,在水建街干了十几年的柴鸡生意,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和2009年的禽流感,但感觉都没这一次对活禽业的打击厉害,几乎一夜之间就成了“致命一击”。

  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

  

  “疫情发生后,卫生检疫部门的人员多次上门,对经营活禽的商户和活禽都做了检疫,事实证明没有问题,但一些市民的恐惧心理仍被放大。”经营柴鸡生意的店老板晁春芝告诉记者,前几天一位市民为亲戚购买鸽子,看到店外一排活鸡,吓得直接站在十几米开外,连交钱时都捂住口鼻,惟恐避之不及。另一家商户则对记者说,活禽市场的管理人员来收物业费,都离鸡笼远远的,好像一靠近就会染上禽流感似的。

  记者注意到,虽然活禽市场较为冷清,但正常营业的几家商户,都没有佩戴口罩,大家和往常一样,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

  来自菏泽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息称,截至4月底,他们共对来自全市9县区的活禽交易市场、家禽屠宰场、家禽养殖场采样点的500余份样品进行了检测,均未发现家禽感染H7N9病毒。市民可以放心从正规活禽市场购买家禽。

  此次,菏泽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10个实验室共采集样品539份,样品覆盖全市35个监测采样场点,所有样品均为阴性。

  暂不会叫停活禽交易

  为防控H7N9禽流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相继采取扑杀禽鸟、暂停活禽交易等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山东枣庄、青岛等城市也暂停了活禽市场交易。据了解,我市还没有暂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计划,但会严密监控疫情发展,目前防控已实行日报制度。

  “面对H7N9,市民完全没必要谈鸡色变,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家禽产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菏泽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说,从目前来看,H7N9病毒主要传播的方式一个是呼吸道传播,其次是直接的密切接触传播。在接触之后,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用消毒剂,流水冲洗可以避免病毒直接传播的可能性。通过我市针对禽类市场的全面检测,目前没有发现H7N9病毒阳性的标本。对H7N9禽流感病毒,有一点很明确,病毒的抵抗力非常弱,可以被高温杀死,所有正规渠道购买并且烹调熟透的禽肉是安全的。记者 陈 力

  

  

 

 

(责任编辑:安 琪)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手机中的爸爸》在菏泽开机

“爱心药箱”进客车

为筹治疗费,她欲“卖肾救女”

红十字会日,七家市直医院冒雨义诊

62枚火箭弹增雨帮农田“解渴”

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爱国教育

我们再领健身新装备

苑桂兰:手中蝴蝶翩翩飞

 

论坛新帖
·郓城人民医院草菅人命,寻求天理
·菏泽的司法鉴定真坑爹
·菏泽的高利贷太厉害了
·菏泽火车站16趟列停办客运业务
·长江路上公交车太少了
·出租车要涨价了吗?你怎么看?
·街边羊肉串你还敢吃吗
·你注意过衣服的吊牌与内标吗?
菏泽新闻
·菏泽城区公交线路站点站名布设情况
·菏泽火车站升级改造16趟列车取消办理客运业务
·我市1080万亩耕地吃上“营养餐”
·全市新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跃居全省第二位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多种形式开展感恩教育
·我市煤炭经济形势要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