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菏泽新闻>>菏泽新闻
公共交通:菏泽民生破题之笔
2013-05-10 08:55:32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王 众)2013年春季,菏泽民生工作的破题之笔,注定书写在了公交汽车的车轮之上。

  爱聊天的特殊乘客

  3月5日晨,7路公交车司机韩国庆像往常一样,灌了满满一大塑料杯开水,平稳的驾驶着公交车出站。

  首站是牡丹区民政局,和平常一样,乘客不算多。“师傅,我们到市政府。”7时20分左右,两位讲纯正普通话的乘客上了车,就在靠着车门的空位上落座。

  与其他乘客不同,这两位乘客的其中一位年龄稍长者上车后就关切地和老韩聊起了天。“菏泽的交通状况你感觉怎么样?。”“中午值班的司机师傅在那儿吃饭?”“值班中间渴了喝水怎么办?”韩国庆都一一回答。

  车辆正常行驶中,又陆续上来了几批乘客,先前的那位乘客开始和其他乘客交流起来,从菏泽交通现状,到公交运行时间,到交警执勤情况,话题不断,一直聊到市政府站,两位“喜欢聊天”的乘客才下车。

  “师傅,你知道不,刚才跟咱们聊天的是新任市委书记于晓明!”这时,一位与老韩相熟的乘客告诉他。

  事实上,察民情,问民生,听民意,与民众面对面,一直是于晓明所秉持的工作作风。菏泽普通百姓当前有哪些期盼?更是他深深思考的问题。他深知,在公交车上问计最基层、第一线的普通职工百姓,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最直接途径。

  菏泽市民献策公共交通

  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委书记乘坐公交车问计民生消息见诸媒体后,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应,菏泽百姓纷纷通过各种渠道为公共交通献策:

  “我支持公交末班车时间夏季20:00、冬季19:00这一条快实现!”

  “IC卡办卡后能优惠到2元的打折到1.5,1元的打折到7毛最好。也不能无下限的降,要不然公交公司赔得撑不了,公交事业也无从发展。”

  “两班车的间隔最长不要超过10分钟。IC卡每次打6-8折比较合适。还要增加线路。”

  “大剧院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为什么没有公交车?建议增加!”

  “IC卡不仅能在市区用,在县区也能用,且通用。市内的短途汽车站也可以用就更好了。”

  ……

  一条条诚恳而又不乏尖锐的意见被提了出来,一位市民更是直接说,看来,菏泽公共交通的“春天”真的快来了!

  我市相关部门迅速召开会议提出综合整治市区客运市场秩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意见。随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加快公共交通发展的初步意见。公交公司根据现实情况,逐步完善公交规划、增加车辆投放、建立公交IC卡收费系统、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延长公交车运营时间等。

  记者日前在市区多个公交站点的站牌看到,站牌后面张贴了崭新的导程图,不仅如此,公交车线路、公交站牌、语音报站系统等也有改观。

  任重道远的菏泽公共交通

  近年来,菏泽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公共交通短板也日益突出。菏泽公交发展滞后,是历史遗留问题,原因多方面。5月7日,有着30余年公交工作经历的市公交公司经理王雁民告诉记者,现在菏泽公共交通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是事实,大量社会车辆还挤占城市道路,造成公交车运行不畅,解决公共交通,第一个核心问题是建设公交停车场,现在市区一个公交停车场都没有,司乘人员的配套服务无法跟进;第二个核心问题是政府的投入相对不足,希望能借鉴外地做法,加大投入,以维持公交公司的正常运营。采访中,王雁民还谈到交通秩序对公交车运行的影响。他说,在青年路北段有一个宠物市场,严重挤占车道,经常造成堵车现象;在一些学校门口,接学生的家长占据很宽的车道;还有就是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以及机动车违规停车等原因,导致公交车难以准点运行。对于这个问题,他认为应该加快公交专用车道建设。

  记者截稿时,我市的智能公交系统即将启用消息已经在媒体刊出,可见,菏泽公交事业正在稳健前进,菏泽市区城市发展与完善,更是在此之后释放出了要有大动作的强烈信号——优化菏泽城市交通质量,优先发展菏泽公共交通,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菏泽百姓期盼着……

 

 

(责任编辑:安 琪)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手机中的爸爸》在菏泽开机

“爱心药箱”进客车

为筹治疗费,她欲“卖肾救女”

红十字会日,七家市直医院冒雨义诊

62枚火箭弹增雨帮农田“解渴”

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爱国教育

我们再领健身新装备

苑桂兰:手中蝴蝶翩翩飞

 

论坛新帖
·郓城人民医院草菅人命,寻求天理
·菏泽的司法鉴定真坑爹
·菏泽的高利贷太厉害了
·菏泽火车站16趟列停办客运业务
·长江路上公交车太少了
·出租车要涨价了吗?你怎么看?
·街边羊肉串你还敢吃吗
·你注意过衣服的吊牌与内标吗?
菏泽新闻
·公共交通:菏泽民生破题之笔
·近年来我市在项目稽查工作中所取得良好成绩
·铁路菏泽南火车站实施货运“实货制”试点
·菏泽城区公交线路站点站名布设情况
·菏泽火车站升级改造16趟列车取消办理客运业务
·我市1080万亩耕地吃上“营养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