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验城市“遮阳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温“烤”验城市“遮阳伞”

2013-08-09 10:27:48 来源:牡丹晚报

  高温“烤”验城市“遮阳伞”

  □记者 陈 力

  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路上的行人恨不得都躲到树荫底下行走。“可惜好多路段改造后,成年的树木都被移走了,菏泽城区的道路绿荫越来越少。”炎炎烈日让不少市民走在路上酷暑难耐,纷纷希望城市能多一些林荫大道。

  市民呼声:多建林荫大道

  “气温太高,我这两天都觉得要中暑了。”市民王女士每天下午3点,都要骑电动车送女儿去舞蹈培训班,需要穿越多条街道。她发现,道路两侧行道树不是稀稀疏疏,就是形不成树荫连不成片,一趟回来,尽管带着遮阳帽,仍然晒得耳朵发烫。

  王女士说,原来菏泽城区街道有些路段绿树成荫,根本不用带帽撑太阳伞,行走在树荫下感受凉风习习,很是惬意。“现在没这么舒服了,路宽了,大树都被移走了,夏天一来太阳直接当头暴晒。”

  一位私家车主在菏泽天香公园旁边的天香路上等人,看到道路两旁树荫茂盛,便关掉车里的空调跑到树下纳凉。说起城市的林荫大道,这位车主希望菏泽能多建一些。“别说夏天行人想走在树荫下,就连我们找停车位也想停在树荫下。”该车主说,以前菏泽城区的林荫道不算少,可现在因道路改造或其他原因,路边的树木被不动声色地移走了。

  

  绿树成荫“有点难”

  市民对城市林荫道的强烈呼唤,园林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理解,但种树毕竟不像建房那样立竿见影,新种的大树要真正显示出绿荫效益,还受多种因素影响。

  首先就是树种生长的时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市种植的行道树以法国梧桐为主,它的特性就是生长迅速,而且枝繁叶茂,很容易形成林荫大道,后来有人建议映法国梧桐的果子成熟后,带毛刺的种子满街飞舞,所以重新绿化时,部分路段被杨树、槐树、香樟等常绿树所替代,但常绿树的生长速度较慢,成荫时间长。

  其次,受道路宽窄的影响。为保证道路能适应当下高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政府部门需要加宽道路,一些绿化带就只能外移,或种植较小的树种,就很难成绿荫道了。此外,绿荫道的形成还受道路两侧商户的影响,树木长得遮天蔽日,必然会影响沿街商户的门面,所以车流量大、道路窄的路段就很难成林荫道了。

  针对近年来菏泽城区新建改建的一些道路,移走了不少树木,减少林荫大道的说法,园林部门表示绿化恢复需要一定时间。另外,一些树种在城市里长不好,不是树的问题,是留给这些树的空间不够,特别是地下空间。根深才能叶茂,城市道路地下管线多,给树扎根的空间有限,自然影响了树木的成长。

  

  “动手术”前多听百姓心声

  “如果想让我们的城市更绿更美,就应该保护现有的林荫大道,不随意移走已经成林的树木。”市人大代表侯宪会建议,随着城市的发展,为了道路建设而移走两旁的树木在所难免,不过在给一条条林荫大道“动手术”前,有关部门是否能先征集民意,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

  对如何更好规划菏泽市的林荫大道,侯宪会表示,菏泽要想进一步发展“森林城市”的名号,就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这个规划是要有50年甚至100年的规划。同时,菏泽要想在“绿城”方面走得更久更远,就必须在保持绿化率的同时,要在绿化景观的设计上有自己的品味和特色。

  

  

  法桐,烈日下更懂你的好

  不少老曹州人对法国梧桐情有独钟。在市青年南路,一位姓李的老人告诉记者,他觉得法国梧桐是最好的城市行道树。一年四季,景观变化大,都很美。春季,新叶绽发,一片嫩绿,充满生机;夏季,浓荫匝地;秋季,落叶飘飞,满地金黄,充满诗意;冬季,虬劲的枝干,也是美景。而对多数市民来说,夏天更能感受到法桐的好处:遮荫效果无与伦比。

  同样,有关专家对法国梧桐也是推崇备至,在世界五大行道树树种中,法国梧桐排在第一位,被誉为“世界行道树”之王。同其他树种相比,法桐适应性强,生长快,树冠大,养护成本在同类树种中也是最低的。

  目前,菏泽城区为数不多的几条林荫道,如市中华路、青年路和天香路等路段,行道树无一不是法国梧桐,有些路段的法桐为上世纪六十年代栽下,树龄超过半个世纪,最大胸径接近一米,放眼看去,粗壮的法桐树沿路撑起一片“绿伞”,树荫密得能遮阳挡雨。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包括菏泽在内的多个城市曾一度要把法桐淘汰出行道树。当时,有人认为法桐果实飘絮容易引起行人过敏,其木质不结实容易折断发生危险。园林部门专业人士解释说,引起过敏几率很小,且法国梧桐与普通意义上的“梧桐”并不是系出一家,其木质更加坚实。菏泽夏季炎热、冬季寒冷,而且两个季节持续的时间都比较长。因此,行道树夏季要有浓阴,冬季要能落叶透阳。兼具这两种优势的法桐,遂成落叶树种首选。

  如今,栽植杨树的市太原路和栽植槐树的市解放大街,其林荫效果远不如栽植法桐的市青年路和中华路。因此,在近年来选择城市绿化树种中,法桐无疑排在第一位。菏泽开发区园林处一位负责人表示,作为园林部门,城市绿化坚持的基本原则是“适用、经济、美观”。其中,适用是排在第一位的。法国梧桐作为城市最佳行道树,经过了“历史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