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全面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br>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教育局:全面推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2015-10-30 09:41:35 来源:菏泽日报

  10月29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洪友, 副局长蒋银忠、基础教育科科长段方运就全面推进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析。

  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5月,根据鲁办发〔2014〕5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市教育局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9月初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性文件,阐明了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

  《意见》 明确了我市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在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提出落实以县为主责任机制,进一步优化学校规划布局,保障学校布局与学龄人口规模变化和居住分布相适应。加大城乡新建居民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力度,落实《省义务教育条例》配套学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规定,不断扩增城镇教育资源。 全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2018年完成“全面改薄”任务。

  课程教学改革方面,提出实施德育综合改革,构建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将德育目标融入各科课程,实现全科育人。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高中生的职业体验教育,加强校外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形成引导、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开齐开足开好课程,支持学校开发校本和特色课程,建立实践课程体系,实施特色高中建设计划、高等学校和普通高中联合育人计划。创新教学方法,认真落实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实施分层教学,在高中全面推行选课走班教学。探索不同学段分层教学、同一学段多样选择的体育教学模式,积极开展学生联赛活动和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实施艺术教育普及计划、体育艺术“2+1”文体工程。建设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平台,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做好学生健康查体工作,降低青少年儿童的近视率、龋齿率和肥胖率。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考试范围覆盖国家规定的所有科目,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开始,实行多次考试,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确定部分科目为学生提供不少于两次考试机会。

  完善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加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完善指标评价体系,对县域教育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等结果定期公布。改革学校校长评价制度,建立“底线管理+特色发展”的中小学办学评价体系。建立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对学校办学水平、校长办学业绩、学生体质和课业负担等进行评价。建立学生、家长评价学校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

  稳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方面,今年先试点,然后逐步推开。

  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改革方面,提出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完善教师补充和动态调整机制,保证专任教师“退补相当”。

  创新社会力量办学体制改革方面,提出支持社会力量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混合股份等形式举办中小学。

  为全面推进我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我市相继召开了教育工作座谈会、教育重点工作现场会,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校长职级制、“全面改薄”、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等工作先后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市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根据《意见》提出的改革任务,先后出台了《菏泽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评估方案》、《菏泽市中小学生德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20个配套文件,转发了省里的5个配套文件,确保将各项改革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适应教育新常态

  在稳步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方面,我市作为全省5个试点市之一,2015年先在牡丹区、巨野县、鄄城县、开发区进行试点。然后逐步推开,全面取消中小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管理,建立完善以校长职级制为核心的校长管理体制,合理确定校长职级序列。

  目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已印发了《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意见》,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组织、编制、教育、财政、人社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菏泽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分别牵头制定出台了《菏泽市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审认定办法》等11个配套文件,积极推动试点县区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中考采用等级制: 减轻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

  完善初中学业水平(也就是中考)考试办法,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主要是基于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的考虑。传统的中考唯分数,排名次,教师、学生都围着考试和分数转,考什么,教师就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为了提高分数,教学内容不断加宽、加深,教师满堂灌、反复讲,学生分分必争,负担越来越重,师生身心俱疲,无暇顾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将分数制改为以若干等级或合格、不合格方式呈现,淡化了分分计较,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和心理压力,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全市统一组织,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实施,近期,市教育局也将制定出台《关于完善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推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加强工作指导。

  改革教育评价制度: 尊重个性差异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评价制度和招生考试制度一样,是带有导向性的,也就是说老师考什么,学生就学什么,评价学校和教师什么,学校和老师就干什么。长期以来,我市的一些中小学校存在的以升学率为导向的应试教育扭曲了教育本质和价值追求,教育部门评价学校、学校评价教师、教师评价学生,评价标准就是分数和升学率。家长、学生缺乏话语权,社会参与没有渠道。特别是在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后,多元评价、第三方评价、加强社会监督等显得尤为重要。

  评价制度其实就是基础教育改革的“牛鼻子”, 以“尊重每一位学生个性差异,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将过去单纯按升学率评价学校改为按规范办学、创新发展评价学校;将过去按学生成绩评价教师改为用师德和育人业绩评价教师;将过去按考试分数评价学生改为用全面发展评价学生;将过去由管理部门单一评价改为社会多方参与评价,逐步建立起完整、科学、开放的多元评价制度。

  记者 张红艳 见习记者 郭阳阳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