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寸金之地养“野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寸金之地养“野鸟”

2017-06-27 14:56:10 来源:新华网
特写:寸金之地养“野鸟”

——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见闻

  新华社福州6月26日电(记者梅永存、苏杰)在寸土寸金的城市重点开发区域,“圈”起面积40公顷、价值上百亿元的土地用来“养鸟”,而且一养就是6年?

  没错!这就是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

  走进这个以珍稀鸟类栗喉蜂虎命名的自然保护区,俨然走进栗喉蜂虎家园。保护区被相思树和一人多高的野草所覆盖,保持着天然树林的风貌,栗喉蜂虎在公园里来往翻飞,不时停歇树枝上。核心区域骑马山的峭壁上,分布着上百个大小不一的栗喉蜂虎洞穴,好听的鸟鸣声时高时低。幼鸟和雌鸟蹲在洞口,等候雄鸟“捕猎”归来。雄鸟不负所望,自空中飞回,嘴里叼着蜜蜂、蝴蝶、蜻蜓等,眼睛圆睁,饱含着“浓情蜜意”喂食幼鸟和雌鸟。

  栗喉蜂虎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夏候鸟之一,它们喉部呈栗红色,眼睛猩红色,眼纹呈黑色,眼线细长,翅膀和背部呈绿色。阳光下,它们上下翻飞的身影,闪烁着金属般的艳丽光泽,划出彩色光带,好看极了。

  每年4月至10月是栗喉蜂虎繁殖期。从2004年在骑马山发现栗喉蜂虎后,这半年多的时间就成了厦门爱鸟人的节日。“大家既开心又揪心。”保护区工作人员林思明说。

  据他介绍,这个时期每到周末,厦门爱鸟人就分外忙碌。发现有单位挖土干扰栗喉蜂虎筑巢,爱鸟人赶紧劝阻;看到小孩掏鸟窝,爱鸟人立刻制止;注意到有拍鸟人离栗喉蜂虎太近,爱鸟人及时拉起保护网;得知干旱时期栗喉蜂虎没水喝,爱鸟人就从百米之外引自来水。

  栗喉蜂虎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每年这个时期,成群的栗喉蜂虎穿梭于金门和厦门两地,吸引两岸众多观鸟爱好者往返厦金观鸟、拍鸟。

  民间力量助推保护区诞生。随着厦门特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五缘湾片区成为厦门岛内重点开发区域。如果继续按原有规划开发,不采取更严格的特殊保护措施,栗喉蜂虎很可能因为无法正常繁衍栖息而飞离厦门。

  经过厦门观鸟会等热心团体和爱鸟人士的呼吁及推动,厦门市民逐渐认识并爱上这种美丽的飞鸟。骑马山的栗喉蜂虎也引起市政府高度关注。

  2011年12月,厦门市政府决定在栗喉蜂虎繁殖地骑马山和觅食地通屿湿地设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栗喉蜂虎及其栖息、繁殖和觅食的自然生态环境。这也是目前已知的栗喉蜂虎在全球最北的繁殖地。

  栗喉蜂虎终于在厦门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远在东南亚的栗喉蜂虎每年都会如期来到这里“谈恋爱”“生孩子”。

  管辖厦门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的负责人曾子建认为,“保护区的建立,系统地保护栗喉蜂虎及其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增加生态环境中的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环境稳定,促进了厦门市生态环境的和谐和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保护区内最多记录有300多只栗喉蜂虎。除栗喉蜂虎的分布外,这个保护区还是厦门岛最重要的候鸟过境和越冬地,已记录鸟类有11目35科135种,占厦门市鸟类种数的40%,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9种。在冬季,保护区是厦门岛唯一的普通鸬鹚夜栖地,有上百只鸬鹚在木麻黄过夜。

  林思明他们在保护区种植了黄瓜、南瓜、丝瓜和太阳花等作物,想招来更多蜜蜂,为栗喉蜂虎提供更多食物。他告诉记者:“今年栗喉蜂虎来得比较早,4月10日就到了,成双成对飞来,目前已经飞来上百只。”

  保护区设立6年来,外界一直有个问号:市价上百亿的市区土地,用来设立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是不是资源浪费?对此,厦门人的回答是:建设鸟类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是美丽厦门建设的应有之义!

  厦门市环保局局长何伯星表示,厦门将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追求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着力加强自然保护区珍稀动物物种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让美丽厦门更加生态宜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