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朋友如何选择HPV疫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女性朋友如何选择HPV疫苗

2020-05-15 10:07:10 来源:

  ——市疾控中心专家答记者问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但宫颈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肿瘤,通过接种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和筛查可以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和病死率。5月14日,记者就女性朋友如何选择HPV疫苗、如何接种等相关问题采访了菏泽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免疫规划科科长刘景顺。

  记者:宫颈癌是什么引起的?

  刘景顺:HPV是一种能引起人类皮肤黏膜增生性病变的微生物,高危型HPV(16型、18型等)与宫颈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低危型HPV(6型、11型等)引起生殖器尖锐湿疣。从感染开始至发展为宫颈癌的时间间隔通常为10-15年,高发年龄为50-55岁。大量临床试验显示HPV疫苗能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9-45岁女性朋友可接种HPV疫苗!

  记者:什么是HPV疫苗?

  刘景顺:HPV疫苗主要以合成的、具有天然空间结构的病毒样颗粒作为抗原,诱发机体产生高滴度的血清中和抗体。当HPV入侵机体时,体内的中和抗体在创伤部位渗出,从而阻断病毒感染。目前HPV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3种。但特别要注意的是,HPV疫苗≠宫颈癌疫苗,除宫颈癌外,HPV疫苗还可预防外阴尖锐湿疣、肛门癌、生殖器疣、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等。

  记者:三种疫苗有何区别,如何选择?

  刘景顺:二价HPV疫苗适用于9-45岁女性,接种程序为0、1、6个月,预防型别为HPV16、18型,可预防宫颈癌。四价HPV疫苗适用20-45岁女性,接种程序为0、2、6个月,预防型别为HPV6、11、16、18型,可预防宫颈癌、外阴尖锐湿疣。九价HPV疫苗适用于16-26岁女性,接种程序为0、2、6个月,预防型别为HPV 6、11、16、18、31、33、45、52、58型,可预防宫颈癌、肛门癌、生殖器疣、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等。

  在选择疫苗方面,首先应严格按照每种疫苗的适用年龄,合理选择。如果能有多种方案备选,不考虑经济问题情况下,建议选择预防型别更多的疫苗。

  记者:HPV疫苗能保护多少年?

  刘景顺:研究显示,接种HPV疫苗后至少5-8年,血清相关抗体仍然维持阳性。但接种HPV疫苗并不能代替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

  记者:育龄期女性在接种HPV疫苗期间发现怀孕了,应该怎么办?

  刘景顺:若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

  记者:到哪里能接种HPV疫苗?

  刘景顺:通常情况下,接种成人疫苗的医疗机构,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大家可查看下面附件里的接种点就近接种,了解更多详细知识也可以扫码关注“菏泽疾控”。 记者 马 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