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拓: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加快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刘拓: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加快健康中国建设

2020-05-20 10:11:24 来源: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郭香玉)新华网旅游频道5月18日推出第四期“中国文旅再出发——线上系列主题沙龙活动”,围绕康养旅游发展,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文旅企业负责人“问诊把脉”,共同推动文旅行业复苏“再出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原司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会长刘拓出席沙龙并接受新华网访谈。

  新华网:目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可以预见的是,疫情过后,健康势必会成为全国人民最关注的话题,康养旅游也将会越来越热。什么是森林康养?森林为什么能康养?

  刘 拓:这一次新冠疫病的暴发,再一次告诉我们,“健康中国”建设是何等的重要。

  森林康养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内涵浓郁的生态文化为主要资源的依托,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心、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

  森林康养从改善气、光、热、声环境四个方面影响人们。一是气环境。森林是天然氧吧,调节空气流动,其中的负离子起着消除疲劳、降高压、提高细胞免疫力等。二是光环境。树叶的阳光过滤作用,使红外线适度,光线柔和。三是水热环境。四是声环境。森林具有防噪声功能,声波碰到林带,其能量被吸收20-30%,降低 20-25 分贝。

  森林康养有功能性,比如心理养生、生理养生;文化性,“心之安处是故乡”,看的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森林的多姿多彩文化,使其康养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多样性,多种康养方式的结合,多学科的综合介入,使康养既注重功能,也注重过程的休闲性、体验性、针对性和娱悦性。

  新华网:随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再加上人们的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康养话题也就成了我们越来想探知的。我们了解了森林康养的含义,森林康养对经济社会有什么作用?

  刘 拓:第一,将成为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选择。森林康养在解决人们心理、生理和体质方面的突出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在追求高质量生活中是人们的一种必然选择。

  第二,将成为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低碳经济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双赢,森林康养产生,是一种在生态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产业模式,顺应潮流,大势所趋。

  第三,是创新驱动的重要突破。它将传统旅游、疗养、运动、养生等不同产业融合,实现集群化发展、基地化经营、规模化推进,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第四,是村乡振兴的重要载体。良好的生态是建设康养基地的必要条件,这种指向就使得人们提高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行动力。具有持续性、普惠性的康养产业,带动乡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也随着康养产业的兴起而善变。

  新华网: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已逐渐成为新常态下旅游经济的新亮点,也符合人们对健康、幸福的需求和休闲娱乐生活的追求。现在森林康养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刘 拓:党中央、国务院对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高度重视。连续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森林康养等康养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旅游达到60亿人次,森林旅游达到18亿人次。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有近4万亿人次进行森林康养。

  2019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林改发[2019]20号),提出到2020年,建成国家森林康养基地300处。到2035年,建成覆盖全国的森林康养服务体系,建设国家森林康养基地1200处。近几年,有近一半的省级政府发布了文件或规划,建设了几百个森林康养基地。

  新华网:目前,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的指导下,各地也力争创建了一批森林康养基地。对于森林康养产业如何健康发展?国家层面有没有什么利好政策?

  刘 拓:关于康养产业的若干政策和要求,一是严守底线。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规则,强化林地用途和森林主导功能管制,在确保生态承载能力的条件下确定其利用强度、方式和目标。二是物尽其用。发挥现有设施的功能,不搞大撤大建,适当添平补齐,不搞超标准、脱离实际需要的建设项目。三是合力共建。各级林业、民政、卫健、中药管理部门加大对森林康养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康养环境质量提升,水、电、路、厕、通讯、步道等建设。四是社会参与。大力培育康养龙头企业,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引导经营主体投资康养产业,对符合规定的可纳入贷款、贴息。五是合规用地。依法依规满足康养用地需求,对集中连续开展生态修复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允许利用3%的土地从事康养产业。

  在不破坏森林植被前提下,可依据《国家公益林管理办法》,利用二级国家公益林开展康养活动,合理利用农村未承包的集体所有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滩涂发展养老产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