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中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中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0-06-01 17:10:07 来源: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李鲲61日,菏泽中院召开少年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中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邦亮,少年审判庭庭长曾强向社会通报了菏泽中院2017-2019年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和权益保护工作情况。

    张邦亮指出,近年来,市中院一直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少年审判的宗旨,以少年法庭为依托,通过专业审判,落实对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的政策要求。一方面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一方面通过寓教于审、圆桌审判、社会调查、心理疏导等一系列适合未成年人特点,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失足青少年,为平安菏泽建设贡献了司法智慧。

    20172019年,菏泽中院共受理各类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共计584件,审结580件,审限内结案率100%。其中涉少刑事案件91件,涉少民事、行政案件402件。

    从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分析中得知,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呈现出犯罪低龄化,受网络影响较深,团伙犯罪突出,侵犯案件日益增多等特点。犯罪主要原因包括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

    据介绍,未成年人涉案人员中,失学、辍学学生占相当比例,网吧在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诸多因素中所占比例较大。一些未成年人犯罪人员曾想方设法进入网吧,通宵达旦上网玩游戏,沉迷其中而难以自拔,逃学、辍学以及离家出走,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家庭不睦或父母离异,从小缺乏温暖,心灵容易被人为地扭曲。如果学校重智育、轻德育,又疏于严格管理,对于一些自我控制力、鉴别力差的学生,在受到一些消极因素影响后,就容易步入歧途。同时,影视作品里的犯罪过程以及不健康的书刊杂志、电子游戏、网络画面等,都可能刺激、影响未成年人。

    为此,在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菏泽院从采取圆桌审判方式关口前移,强化教育心理干预,消除阴影向后延伸,跟踪帮教;调解为主,化解矛盾等多方面入手,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做好教育、挽救工作。

    下一步,市中院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依法办案,继续坚持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犯罪,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

    二是深化司法改革,强化专业审判。通过专业审判促进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融合发展。

    三是充分履行职责,继续做好延伸工作,对未成年被告人,要切实贯彻好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未成年受害人,要及时给予隐私保护、心理疏导和司法救助工作。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或者有关部门没有履行监护、教育、管理等责任的,要根据情况提出司法建议。

    四是积极推进司法保护与行政、家庭、学校、社区保护联动机制试点,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