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西德的“党史文献”收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董西德的“党史文献”收藏

2011-04-06 09:31:28 来源:中国菏泽网

献给党的祝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党史文献”见证辉煌党史
——我收藏的党史文献
●董西德

 

 

1951年7月出版的《新华月报》

 

 

1951年7月出版的《中国青年》

 

 

 

《共产党宣言》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部分红色党史文献

 

 

 

董西德和他的收藏品

 

 

 

董西德收藏的部分《红岩》日记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举国上下都以不同的方式来祝贺党的生日,以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为党的生日喝彩。我作为一名警察,同样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抑制不住自己内心里的喜悦心情,特将自己收藏多年的“党史文献”呈现出来,与全国人民共同回顾我党的光辉历程,一起抒发对我们党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

 


  我搞“红色收藏”多年,在自己的“红色收藏”专题里,并收藏了一部分珍贵的党史文献,其中有一大至十七大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共产党宣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期刊和“七?一”纪念刊,有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整风文献》、《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文献》、刘少奇早期的《论党》、《论共产党的修养》;还有建国初期、文革时期的入党志愿书以及党费证等,我收藏与党息息相关的藏品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品种繁多、枚不胜举。

 


“七大”文献弥足珍贵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参军来到部队,那时我13岁,在北京武警部队服役,记得我18岁生日那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在党员会议上宣布:“┅┅我忠于党,忠于人民,我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党,我要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我们的党和人民……”。在我入党的当天,我的老班长送我两本书,一本是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修养》,另一本是《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想这也是我终生最难忘的。为了能够将入党申请书写的深刻一些,我还特意跑到离驻地两公里外的北京前门大街一旧书店购买了一本早期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这本珍贵的党史文献至今还保存在我的藏室里,从此后,我爱上了党史文献资料的收藏。

 


  我收藏有多本早期出版的“七大”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党章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这些“七大”文献,也是我党最早以单行本的形式出版的党史文献,如今显得弥足珍贵。最让我看重的当属山东新华书店出版发行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七大”党章),这也是我最早收藏到的一本以单行本出版的“七大”党章,大红色封面精美别致,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在封面的左上角印着由锤子、镰刀组成的黄色党徽图案,右下方印着《中国共产党党章》字样,封面整体设计庄严而神圣,简明而朴素,美观而大方。该书是1949年12月山东新华书店出版、发行,32开,单行本。全书24页,系竖排繁体字,装帧朴素典雅,印刷质高精美,内容完整无损。这部“党章” 包括总纲共11章,70条。是我1997年5月在一家废品收购站淘得的,品相十分完好,基本没有阅读痕迹,显得弥足珍贵。

 


  在我收藏的“七大”文献中,比较珍贵的还有早期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和《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其中有新华书店印行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三个版本,西北新华书店出版的一个版本,还有东北书印行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等版本。这些“党史文献”都是1947年至1949年间出版的,现在看来显得弥足珍贵,更是让我记忆犹新。

 


  在这些早期出版的“党史文献”中,其版本大都为32开本,竖排繁体印刷,倒翻本。但从各个版本的封面来看,有早期的因素在其中,封面设计十分精美,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有的封面上印着红色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和由锤子、镰刀组成的党徽图案,有的印着红五星图案,有的在封面中间竖(横)排繁体印刷着《中国共产党党章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字样。
我收藏最小的一本“七大”党章,当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12厘米×7.5厘米,1950年2月第1版,单行本。这是我收藏的“七大”党章中最小的一个版本。大红布面封面,封面设计十分精美,封面上方印着“中国共产党党章”,下方是由锤子和镰刀组成的党徽图案。扉页上方印着红五星和红飘带,下方是锤子、镰刀组成的党徽图案和红飘带,中间是“中国共产党党章  1945年6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字样。这部“党章”,不但小巧玲珑,制作精美,容易携带,可以与其它党章相媲美。

 


  “七大党章”是我党第一部完全独立制定的党章;“七大党章”第一次确定了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七大党章”第一次用“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领导下的民主”,来概括党的民主集中制;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各项权利和义务。这次大会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据史料记载,目前,六大之前的“党章”单行本,几乎没有,能看到六大之前的党的章程,只有在一些中国共产党党章汇编本中看到。

 


废纸堆里惊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三年前,我有幸收购一堆“废纸”,在我整理这几十斤重的“废纸”时,几页草纸引起了我的注意,这竟然是一份“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共有5页,繁体字右写格式,纸张也不相同,用纸的年代也不相同。最后一页是书写在一份1949年“履历书目录”上的,是一份完美的红色资料“组合”。5页用纸都十分粗糙(草纸),有几页背面分别是油印的 “ 1961年4月23日,柳州铁路局钢铁厂命令”、 “1962年7月4日,铁道部柳州铁路局南宁车辆段命令”、“人员登记表”等。

 


  这份《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共15条:一、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二、本党纲领如下:(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除为止;(2)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4)联合第三国际。三、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同黄色知识分子阶层及其它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四、凡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但在加入我们队伍之前,必须与企图反对本党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五、接收新党员的手续如下:候补党员必须接收其所在地的委员会的考察,考察期现至少为两个月。考察期满后,经多数党员同意,始得被接收入党。如该地区设有执行委员会,应经执行委员会批准。六、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七条、凡有党员5人以上的地方,应成立委员会。 八、委员会的成员经当地委员会书记介绍,可转到另一个地方的委员会。九、凡是党员不超过十人的地方委员会,应设书记一人;超过十人的应设财务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一人;超过三十人的,应从委员会的委员中选出一个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章程另订。十、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的地方组织中党员人数多时,可派他们到其它地区去工作,但是一定要受地方执行委员会的严格监督。其中第十一条没有文字,原文是:十一:(遗漏)。十二、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十三、委员会的党员人数超过五百,或同一地方设有五个委员会时,应由全国代表会议委派十人组成执行委员会。如上述要求不能实现,应成立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关于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和组织细则另订。十四、党员除非迫于法律,不经党的特许,不得担任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士兵、警察和职员不受此限。十五、本纲领须经全国代表大会三分之同意,始得修改。在本纲领的最后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一九二一年七月”字样。从书写的纸张时间上看,这份《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应该是1962年以后书写的。因为,其中有页用纸的日期是1962年7月4日“铁道部柳州铁路局南宁车辆段命令”。这部“纲领”均书写在纸张的背面。

 


  据1979年6月1日,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革命博物馆编辑的《中国共产党党章汇编》一书记载:“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仅有俄、英两种文本,由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编译局译成中文,均收入本书,以便于研究。俄文译稿译自原第三国际保存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文版;英文译稿译自陈公博《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附录《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九六二年英文版,C。M。维尔巴编。两种外文本均缺第十一条。”笔者通过与这本《中国共产党党章汇编》的(俄文译稿)和(英文译稿)对比,并有多处不同,这个“纲领”与这两个版本都不相同。从用纸的时间上看,却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一九六一年英文版,C。M。维尔巴编这个版本有些吻合。

 


  这部《纲领》到底出自哪个“版本”,我不敢妄下结论。从这小楷墨宝来看,并非出自一般人之手,没有十年八载的笔功,是难以书写出这清秀俊逸的笔法的。

 


珍贵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

 


  在我收藏的党史文献中,有几本不同版本的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有单行本,还有汇编本。时间大都是1951年7月以后出版的,版本不一,出版单位不同。有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编印的、有华北军区政治部印的、还有桂林日报印行的,有山东版、上海版、北京版、广州版等,这些书的名称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如1951年7月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编印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大32开本,全书共148页,竖排繁体字,其中有:纪念党的三十周年应当学习党的历史——北京《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胡乔木、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结合——陈伯达等文章。这本书的封面中央是由“镰刀”和“锤子”组成的党徽,下方分别为“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和“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编印”字样,以上均为黄色。此书设计精美别致,装帧典雅,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其封面设计大气漂亮,使人振奋。

 


  1951年7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印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也是我收藏的珍品,32开本,全书共310页,竖排繁体字,全书共分:“纪念党的三十周年应当学习党的历史——人民日报《党的生活》”、“刘少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刘少奇”、“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胡乔木”、“中国人民怎样击败了美帝国主义武装的蒋介石反动派——朱德”、“紧密地联系群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邓小平”等21篇文章。此书封面古朴典雅,精美别致,最上方是“红五星”和“党徽”、“稻穗”、“红飘带”图案,属内部发行。

 


  此外,我收藏的桂林日报印行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这本书没有版权页,32开,全书共61页,竖排繁体字,是单行本,封面左边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红色字样,右上方是毛泽东半身像,右下方是“胡乔木著  桂林日报印行”字样。属内部发行,无订价。这本《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字号较小,有些含糊不清。我称这本书为错误最多的书,在书的最后,有两页“勘误表”,全书共有33处错误之处。在当时一本60多页的书,出现如此多的错误是不多见。这也是我收藏的几个版本中,惟一带主席像的版本。

 


“党史文献”见证辉煌党史

 


  在我收藏这些党史文献中,还有一本60年前出版的刘少奇同志的《论党》,可以说是我党一部极其珍贵的红色党史文献。这本珍贵的党史文献,已在我的藏室里珍藏了多年。

 


  这是刘少奇同志早期的著作,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重要著作。其内容包括“人的阶级”、“做一个好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论共产党员修养”、“论党内斗争”等。该著作对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的特点、党的群众路线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作了精辟论述,也是对我党成立以来关于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全面的总结。该著作封面呈乳黄色,系竖排繁体字,封面装帧朴素典雅,并印有案花图案,印刷质高精美,内容完好无损。该书出版时间较早,只印行了1万册,能完整保存下来的不是太多。

 


  在我收藏的“党史文献”中还有几本早期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有大开本,还有小开本,有钉装本,还有线装本;还有一部分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时的珍贵期刊,这些都是为庆祝党的生日而特意出版的。如我收藏的1951年7月1日出版的《中国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纪念特刊、1951年7月出版的《新华月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特刊和1958年7月出版的《无线电与电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37周年)等珍贵的期刊,都是我精心收藏的精品。

 


  我珍藏的这些党史文献资料无不折射出党的历史光辉,我们可以从中深深的回味和感受我们党在建国前那可歌可泣的战斗岁月里的伟大与坚强,也是我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非法到合法的历史见证。我在这些珍贵的“党史文献”历经风雨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能完好无损地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相当珍贵了,具有一定的史料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作者系山东省曹县公安局政治工作室民警)

 

  (责任编辑:中安)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