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频道>>新闻图片
为革命烈士寻亲
2013-05-07 10:00:22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一名革命烈士的亲属找到了!还有7位烈士未找到亲人,如果您了解相关线索,请致电本报。

 

图为王文治和代宝庆正仔细查阅烈士的相关资料。

 

   本报讯(记者 亚伟)“我的爷爷就是崔玉山烈士!”5月6日,家住鄄城县箕山镇官四村的村民崔师龙拨打本报热线,他告诉记者,他爷爷就是牺牲在贵州省惠水县剿匪战斗中的革命烈士崔玉山。当日,经过市民政局优抚科工作人员的鉴定,证实了崔玉山烈士的家乡为鄄城县箕山镇官四村,而崔师龙正是崔玉山的后人。

 

“我的爷爷就是崔玉山烈士”

 


    当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崔师龙。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50岁,在家务农。关于爷爷的情况,他还是从去世的父亲那里得知的。“我的父亲叫崔太叶,已经去世。父亲健在时,他曾经多次讲述过爷爷的故事,特别是爷爷参加革命的战斗故事。”崔师龙说,他从来没见过爷爷,但他很小的时候,听父亲说,爷爷身材魁梧,身高足有1.8米,战斗中十分英勇。
   崔师龙说,爷爷崔玉山是一名侦察兵,参加完解放战争后,跟随部队进驻到大西南,在那里与盘踞山头的国民党遗留的土匪作战。
    “我家里至今还有爷爷当侦察兵时所佩戴的眼镜。听父亲说,为了搞清楚敌人的情况,他常常装扮成商人,与土匪做买卖,然后刺探敌人的情报……”崔师龙说,由于爷爷已牺牲60余年,他所了解的爷爷的情况很少。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崔师龙的家人通过邻近村子的一个爷爷的生前战友得知爷爷牺牲的消息,崔师龙的家人就奔赴贵州寻找崔玉山的遗骨,并将遗骨接回到家中。“当时,我们并没有将爷爷的遗骨送到鄄城县的烈士陵园,所以当地的民政部门也没有记载。”崔师龙对记者说。

 

民政部门将为崔玉山烈士立碑

 

    “能找到崔玉山烈士的亲属真是太好了!”昨日下午,市民政局优抚科科长王文治高兴地说,他们在联系上崔玉山的孙子崔师龙后,马上对崔师龙所反映的一些情况进行调查,经核实确定崔师龙的爷爷就是崔玉山烈士。
   “对于贵州省民政厅提供的材料称,崔玉山烈士籍贯为郓城县三区官四村,但通过我们与郓城县民政局联系,确定郓城县根本没有这个村子。后来,我们又联系到鄄城县民政局,经调查发现,鄄城县箕山镇辖区内有个官四村,而根据村民崔师龙所反映的爷爷崔玉山的生平事迹,我们确定他的爷爷就是崔玉山烈士。”市民政局优抚科副科长代宝庆说。
    对于崔玉山烈士的遗骨存留在官四村的情况,代宝庆说,根据相关政策,民政部门将为崔玉山烈士在鄄城县烈士陵园立碑,以告慰烈士的英灵。

 

还有7名革命烈士未找到亲人

 

    “目前还有7名牺牲在贵州省惠水县剿匪战斗中的革命烈士没找到亲属,我们将全力为这些烈士找家。”市民政局优抚科科长王文治说。
    对于一些市民咨询,作为烈士遗属可获得的补助情况。代宝庆告诉记者,对于烈士遗属的抚恤补助,将根据2011年8月1日起施行的《烈士褒扬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烈士遗属,可享受定期抚恤金:烈士的父母或者抚养人、配偶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或者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的;烈士的子女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残疾或者正在上学而无生活来源的;由烈士生前供养的兄弟姐妹未满18周岁,或者已满18周岁但因正在上学而无生活来源的。
    同时,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给部分烈士子女发放定期生活补助的通知》规定,自2011年7月1日起,给部分烈士子女每人每月发放130元的定期生活补助。(部分烈士子女是指居住在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18周岁之前没有享受过定期抚恤金待遇,且年满60周岁的烈士子女。)
   读者朋友,如果您的亲人、族人或亲戚,当年有失踪者与烈士姓名、年龄、籍贯或有相似经历,请致电本报热线电话:5969581、1600000,或者拨打市民政局优抚科电话5388710进行咨询。

 

其余7位烈士的资料档案:(作成列表,每期刊发)
     赵洪贵,生于1928年,单县沙滩区赵庄人,1950年4月13日,在惠水县雅羊寨战斗中牺牲;
     赵吉柱,定陶县人,1950年4月13日,在惠水县雅羊寨战斗中牺牲;
     帅忠贤,生于1928年,单县人,1950年4月,在惠水县毛家苑战斗中牺牲;
     阎进轩,生于1927年,1950年3月18日,在惠水县芦山镇战斗中牺牲;
     李校东,生于1930年,定陶县人,1950年3月18日,在惠水县芦山镇战斗中牺牲;
     许逸德,生于1926年,定陶县人,在惠水县芦山镇战斗中牺牲;
     杨锁清,生于1926年,单县人,1950年3月20日,在惠水县断杉战斗中牺牲。

 

 

(责任编辑:张品)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为革命烈士寻亲

ETS治污 营造“碧水工程”

绢花牡丹带他走上致富路

戏场六十年 酸甜苦辣化为甜

一手掌勺讨生活,一手吉他祭梦想

垂钓虽乐,莫忘环保

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活动

75岁老太玩“倒挂金钩”

 

论坛新帖
·为何莫名被成为菏泽联通黑户
·节假日存车也涨钱
·魅力鄄城, 魅力何在?
·网友自制MV祈福天下平安
·教给你对付电话行骗的
·你还在喝“农夫山泉”吗?
·夜间施工打扰居民休息
·你还在用黑人、中华等牙膏吗?
菏泽新闻
·高举产业招商大旗 创新机制高效推进
·牡丹区3万份消防科普专刊送进社区
·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
·全国办对我市有关工作进行评估认证
·全省全力推行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
·首届菏泽芍药赏花节昨开幕,300亩芍药花开迎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