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故事:武寺千年古寺成追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地名故事:武寺千年古寺成追忆

2010-01-09 02:20:52 来源:牡丹晚报

武兆朗老人向记者介绍兴隆寺

 

 

  中国菏泽网消息 说起位于菏泽城东南的武寺村(现为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武寺社区),不能不提与村子紧邻、曾经占地五亩、拥有三个大殿的兴隆寺。只可惜,这座有着一千四百余年历史的古寺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已被付之一炬,化为了一片平地。

 

  1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武寺。今年77岁的武兆朗是武寺社区的老住户,他对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庄感情颇深,对武寺的历史变迁也有着清晰的了解。

 

  “我们武寺村名的来历,就是因为村边原有的那座兴隆古寺。”武兆朗带领着记者来到村西北角处,指着附近两三排已建好或正在兴建的房屋介绍说,那里曾是兴隆古寺的原址。

 

  兴隆寺兴建于唐朝初年。当时唐太宗李世民崇尚佛法,各地大建寺院。当时的菏泽城区一带为曹州郡治,为弘扬佛法,郡守也积极选地盖建寺院。这位郡守对佛法也十分虔诚,同时为了自己的仕途,他决定盖建一座较为有名气的寺院。为了选块适合盖建寺院的土地,他专程派人前往唐都长安邀请高僧前来勘察盖寺之地。经过七七四十九天,这位高僧才选中了如今武寺社区内的这块地。随后,经过一年的建设,寺院建成。这位郡守为求自己官运亨通和他所管辖的辖域兴盛,百姓安居乐业,便给寺院取名为兴隆寺。之后兴隆寺香火不断。

 

  “在我七八岁的时候,还模糊记得兴隆寺有三个大殿,因为经过千年风雨,寺庙破旧不堪,但整个寺院还显得非常有气势。寺庙里还有几名和尚,其中一个年纪大的叫严净和尚,他整天在寺院里念经。而我们几个小孩子经常在寺院里玩耍。”武兆朗老人回忆说。

 

  武寺村的来历也与这座兴隆寺息息相关。在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武氏从山西洪洞县迁来。当时的武氏先祖们看到此处的寺院高大、香火旺盛,再加上寺院东南一带有河水流过,土地肥沃,便决定在此定居下来。因为是武姓人家开村,又邻近兴隆寺,村里人便取村名为武寺村。

 

  “自从我们村邻近兴隆寺建村以来,整个村子似乎受到古寺庇佑,村里人丁兴旺,贤人辈出。”武兆朗说。

 

  正如武兆朗所说,记者翻阅史料发现,在近代该村就出了一名赫赫有名的武将,此人曾经护佑了民国初年的三任大总统,他就是曾任执政府卫队少将旅长的武九清。

 

  武寺村历来有习练武术的传统。民国初年正是时局动荡、社会混乱时期,习武更成为人们防身的必要选择。武九清从小就喜好习武弄棒,而且勤奋好学,练就一身好武艺。不甘在家过清闲日子的武九清决定走出家乡,凭借自己的本事去闯荡一番。武九清选择进入军队,以便能出人头地。凭借着自己的一身好功夫,再加上为人豪爽、仗义,武九清在军队里一路高升,深得当时执政府军阀们的赏识,先后成为黎元洪、曹锟、段祺瑞的执政府卫队少将旅长。

 

   “在当时动荡年代里,武九清能从军队里的无名小卒升到少将旅长,实属不易。”武兆朗感慨道。

 

  在宽阔整洁的武寺街里,武兆朗指着一处优美的庭院说:“这就是武九清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如今他的后人已经盖建了新房。而在离他家不足一百多米的地方,就是已经不见任何片瓦的兴隆寺了。”

 

  兴隆寺又是怎么消失的呢?武兆朗说,上世纪四十年代,为防御解放军攻打菏泽城,国民党守军中一个人称刘疯子的指挥官,决定加强菏泽城的防御工事。当他经过兴隆寺时,看到寺院的城墙砖不但块大而且坚固,他认为是建设防御工事非常好的材料,便立即命人拆除兴隆寺。

 

  “我那个时候才十二三岁,就被国民党抓过去拆寺院,还将拆下的砖块搬运到城中的防御工事上。因为我从小就在寺院里玩耍,对寺院很有感情。当国民党军队要拆除这座寺院时,我心里就像被扎了钉子一样疼。不止是我,我们周围村庄的人都非常痛心,但国民党反动派根本不顾百姓的感受,用死亡威胁和鞭子抽打逼着我们拆除了这座寺院……”回想起拆除寺院的那段伤心往事,武兆朗老人眼睛湿润了。

 

  就这样,一座具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古寺被国民党反动派摧毁了,武寺村的村民们无不扼腕叹息,却又无可奈何。“我至今还忘不了兴隆寺,但这一切都已成历史,我们只能留在回忆中。现在大家的生活都过好了,武寺人会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好。”武兆朗说。

  亚伟

 

(责任编辑:李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