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动·专题>>2013两会>>两会报告
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01-08 21:51:03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字体大小

  

  关于菏泽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1月8日在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菏泽市财政局局长 周铁伦

  

  一、2012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上下在菏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扎实推进“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建设,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预算任务圆满完成,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据统计,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03004万元(全市境内财政收入2306190万元,增长18.53%),完成年初预算的108.92%,增长25.72%;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814870万元,完成预算的108.34%,增长21.66%。当年全市财政收入,加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等1843281万元,收入共计3246285万元;当年全市财政支出,加上解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431070万元,支出共计3245940万元。全市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2012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94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2%,增长7.43%;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5290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3%,增长4.37%。当年市级财政收入,加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及上年结转收入等270606万元,收入共计440031万元;当年市级财政支出,加上解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等187112万元,支出共计440013万元。市级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2012年市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0398万元,完成预算的111.43%,增长33.72%;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2838万元,完成预算的115.06%,增长25.15%。

  2012年,全市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收入526027万元,下降29.03%(主要是土地收益基金影响)。其中市级收入69747万元,下降56.86%。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578949万元,下降22.29%。其中市级基金支出72261万元,下降51.48%。

  全市预算外资金收入31883万元,下降0.35%。其中市级收入19300万元,增长2.19%。全市预算外资金支出30543万元,下降13.45%。其中市级支出18465万元,下降17.8%。

  (一)地方财政实力持续增强。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0.3亿元,增长25.7%,高于全省平均8.2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2位。(二)依法规范管理彰显成效。(三)促进经济发展措施得力。(四)重点民生支出应保尽保。(五)支持“三农”力度不断加大。(六)争取上级支持成绩突出。

  

  二、2013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区域科学发展高地的深入推进年。安排好全年预算,对全市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综合分析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收支的各种因素,结合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3年全市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大力支持“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建设,着力培植优质财源。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卫生、社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推进财政规范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3年市级当年财力共安排支出225701万元。

  

  (一)按照“保工资、保运转”的原则,市级共安排基本支出144125万元。其中:个人部分支出7858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和汽车燃修、保险费5903万元,单位业务费和收费成本等专项支出43797万元,公路、药监及交通专项支出15838万元。

  (二)按照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安排各项重点支出77576万元。

  一是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加大对社会保障和医疗事业投入。安排资金21491万元。

  二是注重打造科学发展高地,加大对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投入。安排资金7383万元。

  三是注重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大对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安排资金8150万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维修改造、城市绿化养护、城市环卫、城市防汛、自来水管网维护等。

  另外,安排城市配套费支出6850万元和土地出让支出100150万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注重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大对“三农”投入。安排资金6219万元。

  五是注重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对教育、文化、体育投入。安排资金11063万元。

  六是注重促进社会稳定,加大对社会管理创新投入。安排资金3672万元。

  七是注重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大对节能环保、偿债融资投入。安排资金19598万元,用于支持节能、环保、技改市长项目、迎淮检查、支援新疆和西藏建设、偿债融资等。

  另外,安排预备费4000万元,用于预算执行中可能出现的重大自然灾害救济和其他不可预见支出。

  全市基金收入安排52.6亿元,收入加上级补助、上年结转等共安排支出83.06亿元。

  三、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完成2013年预算任务

  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做到聚财有道、理财有方、用财有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着力增强地方财政实力。

  (二)着力创新培植财源方式。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四)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四、加强管理,依法行政,不断将财政工作推向新水平

  财政部门按照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要求,深入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把2012年出台的各项管理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到位,切实把财政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二)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三)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

  (四)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管理。

  (五)加强财政监督评审。

  (六)加强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监督管理。

  (七)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八)加强机关公有资产管理。

  (九)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政协第14届2次会开幕

市领导看望政协委员

警犬搜爆安检保安全

豪情满怀赴盛会

政协委员先进颁奖

大货撞面包两司机被困

修剪树枝迎春天

两会接待宾馆体检

 

论坛新帖
·又到一年行风评议时!
·牡丹区启动“好客山东贺年会”
·公共厕所都快上不起了
·四季更迭,一图尽现!
·每天都看菏泽论坛已成习惯
·西关体育场的游乐设施都要拆除?
·20万机动车新号牌等你来选择
·信号灯读秒器能否装上?
菏泽新闻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两会”的政协委员
·社论:群贤毕至谋大计 众志成城著华章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临时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召开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常委会议召开
·市政协十四届七次主席会议召开
·市十八届大人二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