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动·专题>>2013两会>>两会报告
12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3年计划草案
2013-01-08 21:51:54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字体大小

  

  关于菏泽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3年1月8日在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张培华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上下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立足于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加快实施工业化和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扎实推进“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建设,经济社会得到了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70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一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3.7:54.5:31.8,二三产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农业生产获得丰收,预计粮食总产达到127.7亿斤,同比增长8.9%,实现九连增;新增标准化基地20.7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较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迅速,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0%,居全省第一位;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400亿元,增长29.5%;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40家,其中过100亿元的4家。服务业繁荣发展,实现增加值563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3亿元,增长15.2%;完成进出口总额32亿美元,增长16.6%。

  (二)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2亿元,同比增长23.5%,增幅居全省第一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在建亿元以上项目568个,新增203个;重点推进的150个市重点项目单体投资达10.4亿元,其中陈蛮庄煤矿等投资10至30亿元项目45个,赵楼综合利用电厂等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万吨己内酰胺等15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招商引资落地建设过亿元项目200个,其中大泽化工等过10亿元项目83个,北汽集团、中化集团和雨润集团等名企相继入驻菏泽。

  (三)城镇建设速度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市区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四大片区概念规划设计。市区实施重点城建工程40项,人民路桥等建成通车。德商高速鄄菏段、东新高速和220国道郓菏段等建设进展顺利;巨野宝源湖水库即将竣工,东明洪源水库、定陶刘楼水库开工建设。农村公路完成2116公里,改造窄危桥31座。房地产竣工面积1365万平方米,其中市区426万平方米;开工保障性住房13757套,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启动整村改造项目204个,新建农村住房5.4万户,改造危房1.2万户。城镇化率达到40%,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增势强劲,金融存贷再创新高。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0.3亿元,同比增长25.7%,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4.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4.6%;县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23.4亿元,增长28.7%。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06亿,较年初新增279亿元,增长21%;各项贷款余额1062亿元,较年初新增185亿元,增长21%。金融机构引进和设立进展顺利,与省中行、省建行、齐鲁证券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单县村镇银行等开业。

  (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菏泽金正大被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玉皇化工新入选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新增省级创新型企业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山东步长获批建立院士工作站,全市院士工作站达到3家;我市入选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预计高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26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9%,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深入开展企业能效对标活动,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累计节能60万吨标准煤;重点企业排放达标率、污水处理厂排放达标率分别达到99.7%和98.8%,三条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

  (六)民生保障继续改善,社会总体和谐稳定。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240元和8190元,均增长1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0.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社会保险新增参保17.7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引进高层次人才800名,其中博士60名。开工建设城区学校15处,幼儿园209处。新建农村文化大院400个,送戏下乡1380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9%。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社会矛盾化解扎实有效。

  

  二、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分析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更是打造区域科学发展高地的深入之年。总体上分析,我市发展既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又面临许多优势和机遇。

  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区域科学发展高地,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大力推进“五大基地一大产业”建设,深化改革开放,加强自主创新,搞好生态文明,注重改善民生,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201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

  (一)经济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5%。

  (二)结构调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以上,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以上。

  (三)节能减排: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等节能减排目标。

  (四)民生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3%;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三、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三)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四)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促进城镇化水平提高。

  (五)加快四大载体建设,促进服务业提质增量。

  (六)切实抓好科技创新与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七)着力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促进体制机制创新。

  (八)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政协第14届2次会开幕

市领导看望政协委员

警犬搜爆安检保安全

豪情满怀赴盛会

政协委员先进颁奖

大货撞面包两司机被困

修剪树枝迎春天

两会接待宾馆体检

 

论坛新帖
·又到一年行风评议时!
·牡丹区启动“好客山东贺年会”
·公共厕所都快上不起了
·四季更迭,一图尽现!
·每天都看菏泽论坛已成习惯
·西关体育场的游乐设施都要拆除?
·20万机动车新号牌等你来选择
·信号灯读秒器能否装上?
菏泽新闻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两会”的政协委员
·社论:群贤毕至谋大计 众志成城著华章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临时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召开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常委会议召开
·市政协十四届七次主席会议召开
·市十八届大人二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