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动·专题>>2013两会>>两会报告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13-01-08 22:01:28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字体大小

  

  政协第十四届菏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年1月7日在政协第十四届菏泽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朱 斌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四届菏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

  

  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运用政协提案平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 421件,会议立案 299 件,其中并案 72 件,平时提案10件,委员信件28件。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提案全部得到有效办

  (一)促进了经济建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大项目建设、新型服务业、特色产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等重点工作,提出了一批论证深刻、有真知灼见的高质量提案。这些意见建议,有的被吸纳进《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文件,有的进入城乡和产业发展规划,有的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关于扩大牡丹种植面积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2012年,全市种植油用牡丹 15万亩,通过深加工和延长产业链条,将成为我市又一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根据市政协研究的意见,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樊庆斌同志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山东省菏泽市享受国家支持中原经济区发展政策的提案》,省、市政协多方汇报协调,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及时交国家发改委办理落实。8月 27 日,国家发改委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正式将我市列入中原经济区规划范围。对此,市委赵润田书记、市政府孙爱军市长均做出重要批示。

  (二)促进了社会建设。就教育卫生、劳动就业、经济适用房建设、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大量提案,促进了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市教育局针对《关于加大投入,办好学前教育》的建议,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全年开工建设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231处,开工建筑面积31.7万平方米,投资3.2亿元,并在全省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市卫生局迅速办理《关于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集中调配使用的提案》,7 月26 日,我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试运行,与市直及各县区的28个急救站联网,有效提升了急救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认真落实《加快我市保障型安居工程建设的提案》,截止到2012年12月,全市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3757套,任务完成率113.6%。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办理关于城市公交方面的提案,2012年新上6条公交线路,新增公交车 50 部,并将32部更新为新能源公交车。市公路局认真落实《关于修复菏泽至郓城段220国道的提案》,积极争取上级扶持,2012年底前已完成部分路面和大中桥工程。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和城市管理部门,解决了一批委员提案中涉及的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断头路、治理渣土车、规范集中供热管道铺设、治理占道经营、治理交通拥堵、规范车辆停放等问题,美丽菏泽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三)促进了文化建设。积极通过提案的形式,呼吁加强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培育特色、塑造精品,加快发展菏泽旅游产业的提案》、《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提案》、《进一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提案》、《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文化大市的建议》、《做强旅游产业、创新经营模式的建议》、《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旅游的建议》等一批提案得到办理落实。我市"一都四乡"特色更加突出,旅游景区开发利用成效显著,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市图书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半数县区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已经完工。组织开展了第二届菏泽艺术节、第四届农村文化艺术节、元代沉船出土文物精品展等各类社会文化活动、展览近400场,新建文化大院400个,送戏下乡1380场,放映农村公共电影71000场,丰富和活跃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建设生态文明这一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积极建言献策,对打造"花城、水邑、林海"特色、保护菏泽的碧水蓝天发挥了促进作用。2012年,政府投资建设了10处人工湿地,10个高标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 46个重点乡镇污水处理站和垃圾中转站。我市三条主要河流COD、氨氮浓度稳步下降,均达到国家控制标准,大气质量上升为全省第5位,重点企业达标率和综合达标率分列全省第1和第2位,23个国家级生态乡镇(村)顺利通过省环保厅评审。

  

  二

  

  一年来,十四届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提案整体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提案作为了解社情民意,聚集群众智慧,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报送的15件重要提案逐件阅批并作具体安排,分管领导直接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和提案办理情况视察。市政府坚持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全局性工作来抓,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多次研究和部署提案工作。主席、副主席坚持领衔视察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主席带队视察《关于加快我市煤化工产业发展提案》的落实情况,各位副主席都结合自己分管的委室工作,分别就重点、重要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了调研视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下发专门意见,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把提案办理列为"一把手"工程,确保办理质量。提案工作已基本形成领导重视、委员主动、承办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提升"三个质量",筑牢工作基础。一是多措并举,提升提案质量。采取集中培训、组织视察、听取情况通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使委员及时掌握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征集100条提案线索,编辑提案《参考目录》,及时下发到各民主党派、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作为委员撰写提案的参考。结合开展"双建双促"活动,把获得的信息转化成提案。有的民主党派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提前半年就着手搜集资料、调查研究、撰写提案。严格立案审查,全会期间,对征集的提案实行大会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复审、提案委全体会议终审的"三审"制,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予立案。二是抓住关键,提升办理质量。积极探索提高办理实效的新方法、新途径,着力健全三大机制:健全提案交办机制。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高规格的提案交办会,市政协主席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别讲话,提出办理要求;重点提案都经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邀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全程参与全会期间的提案初审、归类和承办单位的确定,提高提案交办的及时性准确性。健全提案办理机制。承办单位全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规范建立接案、登记、分工、制定办理方案、办理落实、与提案人见面、回复等全过程的提案办理机制。健全提案督办机制。建立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等多层次的督办机制,实行现场督办、联合督办、民主评议督办、跟踪督办等督办方式,对承办提案较多的56家单位和市领导阅批的重要提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办。三是精心协调,提升服务质量。结合有关方面,积极开展委员和办理人员培训;主动帮助承办单位协调解决一些内容复杂、需联合办理的提案;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积极开展提案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规范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各级政协关于做好提案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充实完善了《菏泽市政协提案工作规定》和关于提案征集、审查、督办、反馈等配套制度。201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下发后,积极协助市政府办公室修订完善《关于办理政协提案工作规程》,指导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工作规定和工作制度,从组织领导、办理程序、办理质量、办理时限、复文格式等各个环节都作出了明确的规范性要求,使提案办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四) 开展检查评议,健全奖惩机制。2012年11月,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组成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部分政协委员代表参加的评议小组,赴29个承办单位检查提案办理工作,实地查看工作制度、办理文书、工作台账和办理成效现场。通过检查评议、与提案者进行沟通座谈,评选出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结合检查评议成果的运用,认真总结各方面的好典型、好经验,将之提升为指导全局的工作做法,为今后提案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富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顾市政协一年来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要求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提案工作理论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提案整体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提案办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提案信息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等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快加以解决。

  

  三

  

  2013年全市提案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政协提案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渠道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争创一流成绩。

  (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着力提高做好提案工作的自觉性。

  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肩负着通过提案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重要使命。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领会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提案协商的优势和作用,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增强提案工作实效性。要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自觉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十八大精神指导提案工作实践,努力把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全面提升政协提案工作水平。

  (二)进一步增强中心意识,着力强化提案工作的针对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就是提案工作的中心。要把立足点放在促进发展上,选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战略性、紧迫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深刻论证,提出有价值、有深度、有份量的发展建议。要把着力点放在促进和谐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积极运用提案方式协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认真研究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关键部位、重点工作,找准中心工作和提案工作的最佳结合点,选好题目,写好提案,努力争取在国家级和省级层面上解决几个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为菏泽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着力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引导委员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提高提案质量上狠下功夫。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做好调研报告、会议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主题活动成果的提案转化工作,继续开展提案线索征集活动,不断丰富提案来源,使委员上明政情、下知民意,为提出"精品"提案创造条件;要注重发挥各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围绕"五个文明"建设中亟待突破的关键性问题,分别下发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努力提出"精品"提案。引导提案承办单位增强"精品"意识,在提案办理上狠下功夫。要不断完善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等"分层督办"机制,探索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办理工作的途径和办法,力求办出"精品";要加强提案宣传和提案办理评议,探索建立提案办理跟踪机制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及时发现、培养、推广典型经验,指导面上工作的开展,力求办出更多的"精品"。

  (四)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着力形成提案工作合力。提案的内容涉及全局,办理牵动全局,落实促进全局。要坚持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政协界别和专委会的作用,推动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专题调研、会议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有机结合。各部门单位要通力合作,各司其责,配套联动,抓好落实,增强提案工作合力,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整体效能。

  各位委员,2013年,将是全面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局之年,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在中共菏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以做好提案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打造科学发展高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政协第14届2次会开幕

市领导看望政协委员

警犬搜爆安检保安全

豪情满怀赴盛会

政协委员先进颁奖

大货撞面包两司机被困

修剪树枝迎春天

两会接待宾馆体检

 

论坛新帖
·又到一年行风评议时!
·牡丹区启动“好客山东贺年会”
·公共厕所都快上不起了
·四季更迭,一图尽现!
·每天都看菏泽论坛已成习惯
·西关体育场的游乐设施都要拆除?
·20万机动车新号牌等你来选择
·信号灯读秒器能否装上?
菏泽新闻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两会”的政协委员
·社论:群贤毕至谋大计 众志成城著华章
·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临时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召开
·市政协十四届五次常委会议召开
·市政协十四届七次主席会议召开
·市十八届大人二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