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1日
第A2版:综合新闻

“四进”守初心 攻坚担使命

——省发展改革委“四进”工作组驻定陶区仿山镇邵堂村工作纪实

“当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大意。”7月9日,在定陶区仿山镇邵堂村村委会,省发展改革委“四进”工作组孟庆立、廉刚、李超然、张志鑫、杨仁华等5名同志正同村“两委”成员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进”工作组及时沉在一线、干在一线,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脱贫致富“两不误”,牢记初心,践行使命。

冲锋在前 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3月6日,工作组一到村里,便召开村“两委”会议,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组成“红色街长”劝导队。倡议一经发出,32名党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们戴上“红色街长”袖标,向党旗庄严承诺:“做疫情抗击中的逆行人,迎难而上,忠诚履职,不辱使命!”。

村里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户的门口,都有他们向群众发放防控疫情宣传页、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的身影。“有些老人不理解,我们就耐心劝导,一遍听不懂就再说一遍,确保所有群众意识到抗击疫情的重要性,并做好自我防范。”省发展改革委“四进”工作组组长孟庆立说。

“四进”工作组与村“两委”成员、“红色街长”建立台账,确定好每名成员所负责的区域和值班时间,24小时不间断巡逻在每条街道上,及时劝返不戴口罩闲逛、聚众聊天、串门、打牌的群众,给缺少口罩的群众无偿发放口罩。

用心用情 贴近实际服务群众

工作组成员每天都会逐户走访所负责街道两旁的村民,了解每一户村民生活情况,重点关注贫困户和独居老人。对缺少生活必需品的群众,工作组购置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等爱心物资并送上门,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对发热生病的群众,及时送至镇卫生院进行隔离医治,并筹备一批消毒液和酒精,到群众家中进行全面消毒。

其间,工作组组长孟庆立带队看望慰问了84岁的老党员邵明文。邵明文是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和政府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时刻关注村里疫情动态,并主动带头捐款支援武汉。“疫情发生以来,你们一直坚守岗位,不论是做宣传还是做管控都做得非常细致,我作为邵堂村的一名老党员,你们保护我们,我们也要参与到你们工作中来,我们一起携手对抗疫情!”邵明文动情地说。

工作组看望了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邵坤山、邵长文两位老人,深入了解两位老人的生活、医疗、养老等各类保障问题。当得知邵坤山老人因身体原因不方便办理慢性病保障相关手续,工作组当即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助老人办理。正是这样一件件有温情的小事,让群众对“四进”工作组纷纷称赞。

支部带头 精准施策助力脱贫

疫情虽然没有结束,但是发展不能停,如何壮大集体经济,是工作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孟庆立说:“我们先后参观考察了邵堂村党支部、新农村建设、万福河沿河流域发展规划概况,发现村庄北靠万福河,西临范阳河,上海路贯穿全村,地理位置优越,再加上村内有一处生态农业大棚,种植条件成熟,创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最适宜不过。”

工作组带领村“两委”成员及种植大户一同参观了曹县祝庄、于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调研了解农业合作社经营模式。邀请寿光市大棚蔬菜种植专家到邵堂村进行实地调研,并就有关问题给予现场指导。村党支部书记邵福金说:“我们村新成立‘菏泽市定陶区领跑者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入股金额200万元、土地210亩,通过规模种植,贫困户分红增收,由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培养有机果蔬种植产业。”

“合作社建成之后,我们计划建设休闲垂钓、果蔬采摘、农作物种植三个集体项目,打造种植、采摘、餐饮、休闲‘一条龙’服务。”孟庆立说,“年底,合作社将拿出收入的20%作为合作社集体收益;剩余部分的40%作为村集体入股和资金户的分红,60%作为分红分给入社的村民,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通讯员 李洁茹 记者 刘卫国

2020-07-11 刘卫国 ——省发展改革委“四进”工作组驻定陶区仿山镇邵堂村工作纪实 1 1 菏泽日报 content_18027.html 1 “四进”守初心 攻坚担使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