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第A8版:新闻

扮靓人居环境 擦亮幸福底色

——半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迈上新台阶

10月16日,记者走进定陶区半堤镇西闫村,千米河道走廊映入眼帘,河道中央的古建凉亭与静谧的荷塘,湖光“亭”影,相映成趣,一旁的儿童友好公园,充盈着孩子们的笑声。这样的乡村“新面貌”,正在半堤镇各个村居变为现实。

“以前从来不敢想在村里也能见到景观花园,出门就是小广场,更别说还有专门的公园了,现在村里住着不比城里差。”西闫村村民赵现芝开心地说。

西闫村的变化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半堤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坚持示范带动、全域整治。以“道路沿线两侧、视线范围内、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房前屋后、庭院内外”为整治重点,半堤镇对辖区27个村内外各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拆除私搭乱建,强化线杆线缆整治,规范杂物堆放,加大沟渠治理,变污水沟为景观带,加强日常保洁管理,村庄面貌显著提升。

镇党委政府强化示范带动,评选精品“美丽庭院”,通过亮庭院美景、晒良好家风、比特色亮点,培树一大批“家风小院”“书香小院”,并挂牌表彰。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该镇积极谋划村头荒、废弃院落、闲散宅基地的综合利用,通过建设创业车间、光伏发电项目等方式,因村制宜,打造特色,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与集体经济发展互促共赢;细化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在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的基础上,完善督导考核,定期检查评比,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常态开展。

“截至目前,我镇累计清理利用闲置土地100余亩,已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9个,集中开展了4轮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半堤镇党委书记白汉亮介绍,“ 下一步,半堤镇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坚持科学谋划,分类指导,按照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要求和阶段性规律,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坚持群众主体、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持续摸索管理经验,完善长效机制,真正将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提升辖区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通讯员 马晨阳 记者 刘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