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都市指路的郓城人李大发
2009-03-14 02:28:44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从精明能干的饲料厂销售经理到靠自学取得律师资格的知名律师,经过长达六年的苦苦追求,他又发明了“字典式公交站牌”,并获得国家专利;他编写的《北京乘车速查手册》一书曾畅销首都各大书店,这位传奇式的人物就是——

  

  李大发:都市“指路”的郓城人

  

  中国菏泽网消息 2001年,郓城县郓城镇的李大发带着妻子与孩子去北京旅游,在北京西站下车后,想乘公交车去北京动物园,面对川流不息的公交车和密密麻麻的公交站牌,初来乍到的他一头雾水,开口问了好几个人,人家都说不知道,等了1个多小时还没有找到公交车,急得他满头大汗,妻子和孩子还埋怨他没本事,最后只好乘较贵的出租车去了动物园。当他们一家游玩出来,却在动物园门口发现:北京西站与北京动物园之间的直达公交车——65路。

  

  喜欢出游的李大发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一次次的碰壁对他触动很大。身处陌生地的迷茫、焦急;问路时的难为情、甚至绝望都深深地留在了他的印象中。公交车是大众化的出行方式,北京每天通过公共交通出行的有近1000万人次,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外地人,大家都需要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公交线路。全国有许多大中城市,每个城市的公交站点都有数条、十几条甚至更多的公交线路,想“搜”到目的地站名与车次是非常费力费时的事情。李大发心中涌动出一种越来越强的欲望和使命感:他要解决这一问题!

  

  2003年3月底,没有任何经验的李大发,带着满腔的热情和美好的愿望,只身来到了北京,开始他心目中的“指路”事业……在北京工作多年的表弟知道了他的想法后说,“你想法很好,但是这件事情你解决不了,还是别干了”,表弟的话,像冷水似地泼向他。从来不相信困难的李大发反而更加坚定了信心。他初步定出自己的目标:写出快速查找公交车次的工具书来!

  

  李大发在北京朝阳区以每月2000元租了一套房子,可刚住了半个多月,还没有太搞明白北京的东西南北,随着“非典”的爆发,自己只好回家,但到家后的他一直没有停顿,日夜钻研,“非典”一结束,就又马上回到了北京,沿着公交路线天南地北地到处跑。炎炎夏日,李大发跑得汗流浃背,人瘦了一圈,鞋子也磨破了;妻子打电话让他回来,他置之不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9月他写完了《北京乘车速查手册》的手稿,他像拿着宝贝一样找到了人民交通出版社,结果更让他激动:出版社非常欣赏,决定出版。首次10000多册出版后,在北京图书大厦、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等知名书店内销售,而且在2004年“五一”黄金周期间,销售量一度达到了同类书的榜首。

  

  可是过了没有多久,李大发就又不满足起来了:他的书虽然相比之下销量还不错,但对消费者来说每本10元钱不算多也不算少,并且书只有在书店才能看到,可是大家的需求是在公交站台上。10000本书卖了好几个月,可人们问路的需求每天可能都有几十万、上百万。李大发对自己定的目标更大了,他要满足所有在外出行的人乘坐公交车难题!他决定继续把“指路事业”干下去!但李大发所带的资金和出版社给的稿酬慢慢地快让他花光了,家人、亲戚朋友的质疑声也来了。为了降低一些费用,他决心由北京转到济南,为了不给自己退路,2005年他辞了职,并且把妻子和儿子也带到了济南,全身心研究指路!

  

  在济南的工作进行得也不是很顺利,直到2006年底,李大发的思路才慢慢清晰起来:他制作出“字典式公交站牌”。李大发到处搜集每个公交车站可以到达的所有目的地车站的资料,然后整理制作在他的“字典式公交站牌”上,按照汉语拼音字母的排列顺序进行排列,出行者只要知道目的地的第一个字母就可以像查字典一样快速便捷地找到所需要的公交站名,站名后面就是直达公交车次,会查字典就会用,非常方便。李大发带着自己的“字典式公交站牌”的材料找到了济南公交总公司,公司领导对这种字典式的查询方式很认可。很快这种成果就出现在了济南市区的1000多个公交车站,李大发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两年来“字典式公交站牌”一共服务了多少人李大发不知道,但是每当在公交车站看到人们在使用“字典式公交站牌”查找公交车次时,他心里非常的愉悦,很有成就感。

  

  李大发陆续把自己的发明申报了2项国家专利和20多本“字典式公交站牌”的版权证书。看着这一摞证书,李大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但他还是不满足,他要把“字典式公交站牌”再推广到全国的各大中城市……

  

  通讯员 崔继刚 刘考勇 李 英 记者 刘剑辉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共筑防治手足口病防护墙

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

市民追踪捐助希望女童

高科技查自来水管网测漏

和平南路改造昨日启动

学习交警指挥手势

蓄意掩盖车牌,严查!

聋哑孩子有了知心姐姐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都市指路的郓城人李大发·乒友捐助北川都坝乡小学
·法盲青年黑手伸向好邻居·老照片故事:租住的楼房
·记者扫街•表情趣图五幅·美容美体师让您美丽永驻
·真情:大爱缔结人间情缘·当街擒贼群众送锦旗致谢
·特快专递寄来应征吉祥物·强奸网友嫌犯两年后落网
·谢谢你“雷锋”司机师傅·五把"铁将军"难防猖狂贼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