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菏泽新闻
“这里是我们温暖的家”
2009-07-16 22:11:23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郓城宋江武校师生呵护维吾尔族学生成长记

    

  本报通讯员 刘考勇 王霞 曾磊

  

  

  中国菏泽网消息 天山隔不断对母校的思念,戈壁滩阻挡不了对老师和学校的深情……近日,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从遥远的新疆喀什岳普湖县寄到全国政协委员、郓城宋江武校校长樊庆斌的案头。该校学生阿孜古丽等14名维吾尔族孤儿的成长故事不禁展现在人们面前。

  

  2000年8月,山东组织驻鲁全国政协委员赴新疆考察。在那里,樊庆斌为天山南北美丽的自然风光所陶醉,为新疆独具的地理、自然优势所欣喜。同时,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落后也让他震惊。在喀什地区的叶城县,他看到一些正值上学年龄的孩子,却在戈壁滩上一边放羊一边用树枝在地上写字。一想到这些本应坐在教室里接受教育的孩子,他的心情就十分沉重。他思忖:“宋江武校有了一定规模,也积累了办学经验,何不每年接纳部分少数民族孤儿,去山东读书,持续十年八年,成才后一定能为民族团结和为西部大开发作出更大的贡献!”

  

  经过几个月紧张准备,2001年农历正月初五,樊庆斌从喀什地区儿童福利院和疏勒县“领养”了艾热夏提、吾斯满江、买尔坦等5名10岁的维吾尔族孤儿。到校的第二天,樊庆斌就让学校的老师们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专门为他们增设了穆斯林食堂,配备了维语教师。由于这些孩子基础差,老师们教语文从拼音开始,数学从阿拉伯数字开始一点点地教,一点一点补。维族孩子刚入学时,由于语言不通,老师们为教一个词、教一句话都累得满头大汗,口干舌燥,但从没有向学生们发过火。五年级的木阿得乐才入学时像个木头疙瘩,任课老师们给他制订了帮扶计划,课余时间为他开“小灶”,经过老师们园丁般的培育。现在木阿得乐的成绩上升很快,特别是数学成绩,每次测试都在年级组得前三名。

  

  习武中,武课老师们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反复地纠正。每到春节、中秋节,樊庆斌和刘国庆还争着让这些孩子们到自己家里,为他们包水饺、做手抓饭。库尔邦节来了,樊庆斌、刘国庆不但带他们到宋江怡情园、宋江湖游玩,还为他们买了精致的玩具,发了零花钱。学生艾热夏提2004年春节得病,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刁伟等老师和学生会的干部轮流陪护他,为他送水送饭、端屎端尿。那一次,陪护的老师和同学都没有回家,他们视艾热夏提为自己的亲人。正是这慈父般的照顾,使维族孤童重又找到了家的温馨。在学校举行的国庆节晚会上,樊庆斌、刘庆国专门为维族孤儿安排了节目,他带领这些远离亲人的孩子们走上台,激情昂扬地同唱起《大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01年9月,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在北京开幕,仅仅学习了8个月武术的维族小朋友,就和学校的狗娃艺术团赴京参加了演出,他们表演的《小山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并获得了一等奖,现在最早来的第一批小朋友如阿孜古丽毕业后已回到当地乡政府上班,有的已升入初中三年级,其中吾斯满江被评为学校十佳学员,因为功夫好他还在2003年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城运会,他写的城运会日记生动感人,被当地的一家报纸发表。在闻名海内外的“狗娃艺术团”里,每一次表演都会看到维族少年的身影,看了表演你就会认识到他们的真功夫,这可是从学校4000多名学生中挑选出来的啊。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使维族少年依布拉音和努尔东终生难忘。他们和近500名同学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人体鸟巢》的表演,在北京集训的四个多月,带队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俩,饭菜为他们单独安排,训练时有技术好的同学帮助,衣服有老师帮忙洗,腰酸背疼时有同学们互相按摩……努尔东说:“做梦也没有想到能在奥运会上表演节目,表演成功回到学校后,家乡的亲人和伙伴们来信来电话说,真是羡慕死你们了!”

  

  在北京的日日夜夜,依布拉音和努尔东想念学校、想念老师和同学们,他们把这种思念情感化作刻苦训练的动力。有一次,樊校长代表学校到大兴基地看望同学们,单独把两个少年拉到身边,语重心长地鼓励他们要为新疆学生争光,为维吾尔族学生添彩,两个少年激动地掉下了眼泪。努尔东说:“从北京回来的车上,未进校园看到学校的教学楼,我们都激动地哭了。”今年,全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重要任务又落到了宋江武校学生们的肩上,维族同学们踊跃报名,有的缠着老师左右不离。当艾力等几位维族同学入选后,高兴地蹦了起来。他们说:“要不是樊校长和学校,我们还在割草放养,更不用说上奥运会、全运会了!”

  

  慈母般的关爱,兄弟姐妹般的情谊,使汉族和维族同学的心拉得更紧,使他们对宋江武校的感情更深。从2001年入校至今已9年,学校对四批14名维吾尔族学生关爱有加。单位安排了团委书记照顾他们,学校为他们建立了成长档案,包括身体状况、学习情况、身高、体重、思想反映,对每一学期每位学生成绩老师们都认真分析,制定帮扶措施。他们刚入校时,成绩都只有20分、30分,现在达60分以上,有的达到了90分、95分以上。每当看到维族少年学习上的进步,老师们都露出欣慰的笑容。外出开会、联系工作的樊庆斌、刘庆国,回校再晚,也要到这些学生宿舍看一看,维族少年的成长进步是校长和老师们最大的满足。

  

  有人算了一笔账:樊庆斌救助维族孤儿每年每个学生的全部费用达12000元,9年来,武校为培养这些学生花费了不下150万元。可樊庆斌说:“每个公民都要有社会良知和责任感,从眼前看,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可他们学成回到新疆,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建设大西北贡献聪明才智,所创造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啊!”

  

  “为什么我们这样留恋母校,因为这里充满了欢笑,为什么我们对老师和同学充满深情,因为这里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维吾尔族学生努尔东在近日学校组织的诗歌朗诵会上道出了心声。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监管员保11运食品安全

儿童轮滑一道特殊风景

豆浆机电饭煲成功交换

奋进号航天飞机成功升空

大学生迎国庆签名活动

古巴部长考察山东达驰

看望四川留置儿童

三伏第一天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全市石化基地建设调度会·菏泽市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市政协视察提案办理情况·聊城考察团来菏参观考察
·小学教师发明英汉字母棋·“这里是我们温暖的家”
·团购赏车活动本周六继续·酒后驾车危害对策引热议
·个别网吧将接受严厉处罚·下工地结对为农民工服务
·马创:准备打工挣生活费·两少年坑塘玩耍不幸溺亡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