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菏泽新闻>>菏泽新闻
亲,当心这些“坑爹”的网购伎俩
2013-03-15 08:55:17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网购投诉与日俱增;消协:做到“三注意”,避免上当受骗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刘锦 通讯员 朱殿立)大至家电,小到食品、文具、服装等,轻点鼠标,就可轻松购买,网上购物已深入百姓生活。可是,近年来,网上购物投诉案件数量与日俱增。针对网购存在的诸多问题,东明县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消费警示,建议广大消费者在网购前要尽量了解相关服务信息,注意以下三点,避免上当受骗。

  

  条款协议再长也要看仔细

  

  东明县的黄先生是“网购老手”,今年1月上旬,他在某综合团购平台,找到一件超低折扣的品牌音响,点击“购买”时,页面跳转到一家团购网站的会员注册界面。眼看打折音响所剩无几,黄先生没细看网站的会员协议就付款了。到货后,黄先生发现音响外壳粗糙,有仿冒嫌疑。他按照一般团购网站的退货程序,首先联系购物网站,对方却出示了“本网站不承担因货品质量和运输环节产生的相关责任”和“消费者应与活动发起人商定退款、退货事宜,本网站仅根据活动发起人要求予以执行”两项会员条款。也就是说,根据协议,黄先生只能联系经销商退货。团购活动已结束,商家面对退货要求反应冷淡。

  东明县消费者协会尹秘书长介绍,在网购时,消费者很少认真阅读会员协议等合同条款,为了阻碍阅读,一些团购网站还故意使用冗长、复杂的会员协议。“不经通知自行停止服务和取消订单”、“商品只换不退”、“网站承担责任不超过商品价值”等条款,都是常见的预设陷阱。

  

  细节不清千万别下单

  

  含糊的表述和经过特殊处理的图片,常令消费者陷入误区。消费者刘先生网购了一部手机,可货到打开后,才发现比预想的尺寸小很多,不适合男士使用。经过一番比对,刘先生发现图片虽是实物拍摄,因图片灯光、色泽、无对比及视觉特殊处理等原因,使图片中的手机显得比实物大。由于商家没有标明实际尺寸,因此刘先生很难申请退款。

  无独有偶。消费者段先生在一家网络交易平台看中了一款“神火超亮户外手电”,以为是市场上较知名的神火牌产品,便付了款,可到手才发现是仿冒品。对此,店家称宣传语中的“神火”只是用来形容手电的亮度,并非手电品牌,而段先生向交易平台投诉,也因为证据不足被拒绝受理。

  东明县消协提醒,商家盗用正品图片、利用文字游戏打擦边球来销售仿冒商品,以及利用拍摄角度和图片处理技术制造的视觉陷阱,常令消费者拿不到有利的维权证据。对此,他建议消费者要向卖家详细询问商品细节,并长期保存通讯软件中的对话记录。

  

  到货后要及时试用

  

  尽管大多消费者都能坚持当场验货,但也有消费者表示,曾出现商品到货后长时间不使用的情况。

  去年7月,张女士在网上为母亲购买了一个足浴盆。由于当时天气热,到货后张女士简单查验了一下,就将足浴盆搁置了。10月底,张女士拿给母亲使用时,才发现足浴盆存在漏电等质量问题,无法使用。由于超过了网店约定的退换货期限,她只能就此作罢。

  针对网购商品因价格低廉引发消费者盲目消费的情况,消协建议消费者在网购大宗商品特别是散装、裸装食品时,一定要在交易网站规定的退换货期限前试用或食用,同时应注意适量购买,理性消费。

(责任编辑:正强)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十万人争赶龙王冯庙会

二月二市民扎堆剃龙头

番茄红了

高科技时代的农业展示

农资会帮我打开了市场

第八届中国(菏泽)农资交易会花絮

陈红旗流浪十年终与亲人团聚

一货车深夜在单县谢集起火

 

论坛新帖
·【引用】龙王冯庙会
·说说你消费遇到的烦心事
·二月二,龙抬头
· 家乡二月二的风俗
·太原路南段有一小狗被车轧
·菏泽最低工资标准提至1080元
· 2013年的第一场雨和雷
·你用过二维码吗?
菏泽新闻
·王琦、石毓勇,法院喊你们赔原告钱
·怀疑有人偷电,小区电工断电殃及四家住户
·亲,当心这些“坑爹”的网购伎俩
·千元灯具变碎片 或是快递“野蛮分拣”惹的祸
·节日消费,莫让“维权日”变成“受骗日”
·月薪三四千元,难招技术工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