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用到脱贫“刀刃”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把钱用到脱贫“刀刃”上

2018-01-30 15:39:44 来源:

把钱用到脱贫“刀刃”上

——郓城县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在郓城县程屯镇南钱村南头,近170亩的土地上聚集着51个大棚,棚里面种的西红柿已经半人多高了。年近70的程秀娥和她的儿媳妇正在大棚里摘叶,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大棚归俺家管,活不累,公司卖了西红柿的钱和我们一起分。”

   这51个大棚就是郓城县把南钱村、高楼村、任垓村等六个村的扶贫专项资金,和其他几项涉农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在南钱村南部建设的扶贫大棚。像这样的扶贫大棚,不只程屯镇有,在南赵楼镇、水堡乡等贫困村相对较为聚集的7个乡镇也有这样的生态扶贫项目。

   “这两年,我们县整合涉农资金建设了这样的扶贫大棚600个,在全县形成了10个扶贫示范大棚基地。”县扶贫办主任时志荣告诉记者,“有些贫困村相对集中,于是我们便整合涉农资金,集中建设了一批扶贫大棚,形成资金合力精准聚焦扶贫领域,增强了扶贫的可持续性。”

   在南钱村口,记者碰到了正准备取点钱置办年货的钱继良,71岁的他是村里的贫困户。钱大爷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俺听说村里的大棚分红了,就赶紧去取点钱准备买些年货!”

   “我们把大棚租给了寿光的一家公司,他们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承包大棚的村民只负责管理便能拿到分红。”程屯镇扶贫办主任苏堪忠向记者介绍,“租大棚的收益,我们全部分给这六个村的贫困户。等贫困户全部脱贫后,租金的百分之七十用于继续帮扶收入较低的脱贫户,百分之三十用于村内公益事业。”

   离南钱村不远的任垓村里还有着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建设的80个扶贫大棚,大棚里的西红柿有些已经可以采摘了。40多岁的吕玉红正在大棚里摘着又大又红的西红柿,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她脸上也是满满的笑意:“俺承包大棚的分红不固定,有时一个星期五六百,有时能上千。不过,这活不累,还不操心卖,比种地强太多了。”

   “我们村里收入低的村民一年能有一两千的分红,现在全村只有3户贫困户了。”任垓村村委会主任任洪勇正在查看大棚里西红柿的长势,扶贫大棚让村里的扶贫工作进展飞快,“集中建大棚不仅便于管理,还提高了抗风险的能力,比起零零散散的种植,收益高了很多。”

   在水堡乡杜楼村,县里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和农业局涉农资金共280万元,建设了冬暖式大棚26个,壮大了当地蔬菜种植行业规模,村民也尝到了切切实实的甜头。目前,全县扶贫大棚的收益全部达到了投资额的8%-10%。

   时志荣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大力度,不断整合县农业局等30多个部门的涉农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将涉农资金变为可持续的扶贫资产。”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