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丽”融入乡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把“美丽”融入乡村

2018-02-05 10:31:36 来源:

把“美丽”融入乡村

  ——郓城县杨庄集镇西赵庙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1月25日,记者来到了郓城县杨庄集镇西赵庙村。干净的水泥路,两旁错落有致,屋舍整洁漂亮。“这样的生活,这样的环境,那是俺以前想都不敢想的!”60岁的村民赵庆振说,做梦也想不到竟会过上眼下的幸福生活。

   路面全部硬化到每个村民的家门口,而且还装上了路灯,打了水井,新建了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村里的幼儿园和完全小学全部标准化建设,新上了养猪场、服装厂、光伏发电三个扶贫项目……如今的西赵庙村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多亏了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好,我们这里所有的变化都是各个部门整合涉农资金建设的。”村党支部书记赵龙海告诉记者,“前几年村里还都是泥土路,路灯和文化广场就更不用说了,那时村民们的文化活动就是坐在一起拉呱。”

   村里的崔秀真大娘今年68岁了,她提起现在的生活就笑得合不拢嘴,“以前去地里干活太麻烦,路不好,一下雨就更别说了。现在不但路好了,晚上俺几个老姐妹还能在广场上跳舞、打腰鼓。”

   不过,最让她骄傲的还是自己儿媳妇的话,崔大娘的儿子在北京上班,也是在北京成的家。“前几年孩子回来结婚时村里条件差,结婚时还下了点雨,车都不好开进来。”崔大娘想起了村子里之前的光景,“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水井,水又干净又便宜,还不停水。家里的煤炉子烧得可暖和了,用的是清洁煤,补贴后跟以前的煤价差不多。去年儿子和儿媳妇回家,刚进村子就惊讶地合不上嘴,她说现在咱们村跟城里没什么区别了,风景还更好。”

   在赵龙云眼里,他最感激的还是村里的扶贫项目,他是个贫困户,72岁的他独自在家,正是靠着扶贫项目在2016年底脱了贫。“你说俺这么大年纪,又自己一个人,能有什么办法脱贫。后来村里来了几个脱贫的项目,分红加上地的租金,俺这一年能有七八千块的收入。”他说起这个事儿就激动地红了眼睛,“想不到俺到了这个年纪,还能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真得好好地感谢党、感谢政府啊!”

   村里的养猪场、服装厂和光伏发电项目是县里整合涉农资金建设的扶贫项目,目前全村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我们村有642人、195户,目前没有一个贫困户。下一步,扶贫项目收益的大部分还将继续帮扶收入较低的脱贫户,防止贫困户返贫,其余的一小部分将用于村内的公益事业,具体比例我们回头投票决定。”赵龙海笑着向记者介绍。

   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记者碰到了正在锻炼的赵庆振,他精神抖擞得不像是60多岁的年纪,关于如今的幸福生活,他也有说不完的话。“我孙子7个月大了,今天儿媳的服装厂休班,她看会孩子,我出来活动活动,现在我们村子不但方便、干净,闲时玩的地方也多,我经常在活动室下棋。”说着,赵大爷还指着一旁的公交站牌兴奋地告诉记者,“听说不久后,村里的公交车就要通了,直达县里的,我们农村的日子可真是越过越好了!”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