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的“守护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黄河岸边的“守护神”

2018-02-08 15:09:20 来源:

在黄河岸边有这样见义勇为的五位老人,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66岁,80余天救了18人,用大爱谱写黄河岸边的颂歌——

  黄河岸边的“守护神”

  他们正在船上检修设备

   刘文增,73岁,牡丹区李村镇刘口村刘庄人;

   刘合强,71岁,牡丹区李村镇刘口村刘庄人;

   刘付宽,64岁,牡丹区李村镇刘口村刘庄人;

   刘付军,64岁,牡丹区李村镇刘口村刘庄人;

   郑德成,60岁,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习成乡庄户村人。

   2017年6月19日至9月16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不顾年老体弱,舍生忘死,一次次跳入黄河激流,搭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先后成功救活18人。

   “如果不是刘付宽等五位老大哥,现在我们一家四口就只剩下3岁多的儿子了!”家住牡丹区的李辉说起这个事仍心有余悸。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贤惠,8岁的女儿聪明漂亮,3岁的儿子也极为伶俐。闲暇时间,一家人喜欢开车到各处游玩散心。

   就在2017年7月14日这一天,李辉一家四口开车来到了刘庄渡口南岸浮桥东侧游玩。中午时分,小女儿正开心地在坐在黄河岸边戏水,忽然一不小心滑进了涡流之中,李辉夫妇见状安顿好儿子,立刻跳入了水中。但黄河是无情的,会游泳的李辉依然没办法将女儿救回,三个人拉着手不停地在水中浮沉。当时情况万分危急,就在高声呼救间,一根救命的竹竿出现在了李辉面前,一家人也成功获救。

   “当时我想我们三个人这下肯定完了,就是可怜了我那三岁的儿子!”李辉说到激动处还一度哽咽,“多亏了刘大哥的那根竹竿,这救命的恩情我会永远铭记于心,我想给他们点报酬,但他们说什么也不要。”

   李辉他们一家,只是五位老人所救的十几个家庭中的一个。去年12月份,刘付宽他们五位老人还被评为牡丹区见义勇为模范团体。

   2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刘合强老人的家中。他虽然已是71岁的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待人也极为和善,只是岁月和黄河岸边的风沙在老人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们五个人都是在黄河边上长大的,别看我七十多岁了,下水还是没问题,付宽他单手就能在黄河里游个来回!”一旁的刘付宽听了呵呵直笑,显得很是自信。

   “不过,不服老也是不行,我们年纪大了,体力还是比不上年轻的时候了。”刘付军苦笑着摇摇头。

   虽然几位老人都已过了花甲之年,但他们不顾家人的劝阻,依然准时地守护在黄河岸边。“我爹和几位叔伯年纪都很大了,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我们做儿子的肯定不愿意。”刘文增的儿子刘铁林告诉记者,“用竹竿能救出来的还好点,有时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一头跳进水里救人,每次救完人我爹他们都会累得精疲力尽。”

   说起他们的事迹,这五位老人有些不好意思。“我们都喜欢黄河,没事就呆在我们一起买的那条船上,碰到了这种事自然是义不容辞。”刘付宽笑了笑,不过随即脸色严肃了起来,“黄河的变化很快,有时今天还比较浅,明天就变成一个深坑,一般人如果沉到水里,几分钟内就会溺水而死。”

   为了告诫前来游玩的人不要下水,五位老人在河边立了三个警示牌,平时也会去劝阻他们。郑德成的家就在河对岸,他和其他四人的关系很铁,干什么都是在一起。郑德成告诉记者:“这样有效果,但有些人还是不听劝。等天气暖和点了我们就到船上去,我们离不开黄河,也正好能守护着来玩的人。”文/图 记者 马源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