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动·专题>>深度报道
范蠡墓:江山美人烟云消
2011-07-05 08:39:01   来源: 牡丹晚报   字体大小

  

 

 

  目前,除了定陶的范蠡墓,至少还有其它三处,分别位于湖南省华容县、湖北省石首市和山东省肥城市。范蠡死后究竟葬在何处,那座墓是真的,大家争论不休。这种争论也许是功成身退、甘于寂寞的范蠡所不愿意看到的,但这种争论却在无形中引起了人们对与范蠡有关的历史遗存的重视,加大了对它的保护力度。

  

  范蠡墓:江山美人烟云消

  

  本报记者 姜培军

  

  英雄寂寞身后事

  

  中国菏泽网讯 从定陶县城往东北走3公里,就到了一个叫崔庄的小村落。穿过一片片刚收割过的麦田,往村北再走200米,就可以看到一座坟冢——这就是范蠡墓。绕过约一米高的围墙,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方石碑,石碑上刻着“定陶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陶朱公墓”。自这座石碑向东约5米,是一座高大的立式石碑,上刻“陶朱公之墓”,从石碑雕刻的花纹来看,立碑时间不长。石碑的前面是一座石质的案几,案几的前面是一座用于祭拜的香炉。香炉制作别致,整体呈元宝形。“祭拜他的香炉像元宝,大概是范蠡在民间被称为财神的缘故吧。”6月28日,陪同记者采访的当地退休教师刘先知笑着说。

  

  石碑的北面便是范蠡墓,这座墓高约5米,外形像一只覆盖的巨型铁锅,上面长满了青草,墓的周围用青砖镶嵌。范蠡墓的西北角是一棵枯死的树,树的直径在15厘米左右。刘先知介绍说,在他的记忆中,这座墓周围原来没有树木,应该是后来移栽过来的。在一马平川的田野上,范蠡墓并不是特别显眼。

  

  “在我小时候,范蠡墓可比现在大多了,也高多了。”年近七旬的刘先知回忆,“那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常在附近玩耍,周围的树木也少,在几里地外就可以看见。”据了解,范蠡墓及其周围地区,曾出土过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陶器残片。

  

  “商祖”盛名千古传

  

  和埋身之处的寂寞相比,范蠡的名气,经过两千年的风雨洗刷,在定陶仍然如日中天。当地至今还流传着一首民谣:红兰寺,朱漆门,堂上坐着大财神。大财神,出凡尘,三聚三散越王臣。越王臣,富贵身,手里捧着聚宝盆。聚宝盆,天下闻,财源滚滚满乾坤。

  

  据了解,红兰寺是古时候供奉范蠡的一座庙宇,原址在定陶县城南古柳河畔,今天已经废弃。  

  

  今天人们对于范蠡的了解,多以其偕西施荡舟五湖而结束,却忽略了他在定陶“三致千金”、以“商祖”留传后世的历史。那么,他是怎么与定陶结缘的呢?

  

  定陶,战国时称为陶,后人因为纪念范蠡在此定居,将名字改为“定陶”,沿用至今。据《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范蠡离开越国后,到了齐国,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艰苦努力,“居无几何,致产数十万。”卓尔不凡的经济活动,使范蠡在当地成名,齐国便打算请他从政,但多年的宦海沉浮,已经使范蠡对政治上的荣耀失去兴趣,于是便拒绝了。 

  

  为了避免再返政坛,范蠡离开齐地,到了陶。为什么他选择陶这个地方作为后半生的安身之地呢?历史记载,他认为定陶是天下之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具有经商致富的便利条件。“陶朱公”之名便据此而来。定居定陶后,范蠡以其出类拔萃的商业头脑,通过经商很快便聚集了大量财富。富裕起来的范蠡,并没有成为守财奴,他屡聚屡散,乐善好施,周济贫困。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范蠡在陶“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随后再分散给附近贫苦百姓。另外,范蠡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帮助百姓发家致富,他毫无保留地传授生财之道。古代,陶地低洼多水,陶朱公便教百姓凿池养鱼。他告诉百姓:“致富之法五,养鱼第一。”定陶县城内现仍存有一大池塘,传说是陶朱公当年教民养鱼的地方。后来,陶朱公在总结民间养鱼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养鱼实践,写出《养鱼经》一书,对传播养鱼技术、帮助百姓致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999年出版的首部《中国古代动物学史》,称陶朱公《养鱼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养鱼专门文献,也是养鱼的始祖,对世界养殖学史来说是有重要价值的文献。”

  

  在民间,范蠡因为非凡的智慧和乐善好施的道德品质,被后人尊为“商祖”。宋朝诗人吕本中在《过定陶范蠡庙》中写道:“悠悠千载五湖心,古庙无人锁绿荫。为问功成肥遁后,不知何术累千金?”

  

  莫衷一是范蠡墓

  

  按照市社科联秘书长、曹州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荣海生的研究,范蠡于公元前459年来到定陶,公元前448年去世,享年88岁,共在定陶度过11年的时光。荣海生在《曹州三圣》中写道:“范蠡死后葬在陶邑,后人为纪念他,修建了陶朱公亭、陶朱公庙、陶朱公墓。”

  

  不过在刘先知的回忆中,却没有提到陶朱公亭和陶朱公庙。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幼时记忆中,范蠡墓遗址的面积和高度均相当于现在的两三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范蠡墓遭到严重破坏,封土被取走挪作他用。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定陶县加大了对范蠡墓的保护力度,周围划定保护区域,并用砖头砌了一圈围墙,墓的前面用青石铺地。据了解,目前的范蠡墓保护区南北长70米,东西宽100米,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

  

  和埋身之处的寂寞相比,范蠡的名气,经过两千年风雨的洗礼,在定陶仍然无出其右者。走在定陶县县城,我们仿佛可以到处触摸到范蠡存在的踪迹,这里有范蠡像、范蠡湖、范蠡宾馆、范蠡市场、陶朱公大街……在这里,有关范蠡的传闻和轶事俯拾即是。这一切的一切都与范蠡有关,百姓对他的喜爱与崇敬,溢于言表,朴素而真挚。

  

  千百年来,在范蠡的身上,寄托着无数文人墨客的无限遐想,成就着江山美人的千古佳话。在今天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凡是与经济有牵连的事物都受到人们狂热的追逐,凡是与经济有关的人物都会受到人们的顶礼膜拜。这一点,体现在范蠡和范蠡墓上。目前,除了定陶的范蠡墓,至少还有其它三处,分别位于湖南华容县、湖北石首市和山东肥城市。范蠡死后究竟葬在何处,哪座墓是真的,大家还在喋喋不休地争论着。这种争论也许是功成身退、甘于寂寞的范蠡所不愿意看到的,但这种争论却在无形中引起了人们对与范蠡有关的历史遗存的重视,加大了对它的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正强)

发送短信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剪纸长卷为党献礼

铁树开花吉祥如意

的哥的姐领燃油补贴了

全市阿文书法暨马春霞摄影展

路面成了溜冰场

地摊上的红歌会

雨中送岗位殷殷助学情

红歌演唱会上展风采

 

论坛新帖
菏泽新闻
·赵润田会见神奇集团主席·市委理论学中心组读书会
·放歌牡丹城广场传唱落幕·我市农村青创业有了资本
·菏拟建家庭服务业专家库·挎包落在安监处完璧归赵
·鄄城郓城两县旱情已解除·十几天了车仍堵小区门口
·液化气螺丝瓶该"下岗"了·整顿屠宰点市民吃肉放心
·退役士兵享免费职业教育·烈日下他们的身影最美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