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频道>>新闻图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鲁西南鼓吹乐传承人李广福
2013-05-10 09:15:18   来源: 菏泽日报   字体大小

  唢呐声声震乾坤
——访鲁西南鼓吹乐传承人李广福

 

 

  图:鲁西南鼓吹乐传承人李广福在演奏唢呐。 

 

 


    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鲁西南鼓吹乐传承人李广福。李广福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民族管弦乐研究会理事、菏泽市民族管弦乐研究会会长,1998年被载入《中国名人大辞典》、《国际名人大词典》,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世代传承与再创作

 


    今年72岁的李广福虽然满头银发,但春光满面,举止高雅。
    李广福出生于牡丹区小留镇被称为“喇叭李庄”的唢呐世家, 自小受家庭熏陶,不知不觉就喜欢上了唢呐。5岁开始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习唢呐,6岁即登台演出。
    唢呐是流传于我国大江南北的一种吹管乐器,深受群众喜爱。它是一门技艺性很强的艺术,不单需要演奏者有勤奋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需要演奏者具备一定的天赋。
    李广福笑称,他的唢呐学习是从“胎教”开始的,自己在唢呐演奏方面的天赋,也正是源于“胎教”的缘故。只要吹起唢呐、打起梆子,就能跟上节奏,找到感觉、音准。
    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在长期的演奏中,李广福将其一些曲目曲调发展到了极致,如《抬花轿》、《打枣》都已灌制成唱片,成为唢呐演奏的经典曲目。他演奏的《抬花轿》把大姑娘出嫁时那种既高兴又害羞,既想婆家又怕婆家的复杂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用唢呐咔唱的豫剧《朝阳沟》中“亲家母你坐下”一段戏,一支唢呐咔出四人腔调,被称为一绝。 
     李广福热爱生活,善于思考与发现,从生活中激发出创作灵感。1985年他创作并演奏的《抬花轿》、《六子开门》、《二人谈》获山东省文化厅举办的鲁西南民乐调演一等奖,这几首曲子也被收入《中国民乐集成》,并向全国出版发行;1990年,在全市文艺调研中,他创作并演奏的唢呐独奏曲《花乡催春》,获优秀创作奖、演奏一等奖。同年,他还为中央电视台热播剧《聊斋》、《知心人》配乐;1992年,在全国唢呐邀请赛中,他创作的独奏曲《花乡情》获演奏、创作一等奖。

 


挽救濒临失传的演奏技法    

 

    
    李广福以其通透的悟性,洒脱不羁的个性,不为世俗所约束。自上世纪60年代起,他在继承祖辈们演奏技艺和精华的同时,还虚心向民间著名艺人学习,集百家之长。他在学习与创作过程中,整理与演奏了一批面临失传的北方吹奏乐曲和技法,发展了“软吐”、“哈哈吐”、爆发性“哈哈吐”、“拂音”等技法,发音俏丽,音色明亮。同时,他还吸收西方管乐精华,独创了多种演奏技法,在长期的演奏、创作实践中不断丰富、提高了唢呐的表现力。
    “当时,唢呐演奏中的‘软吐’、‘哈哈吐’、‘拂音’等演奏技法,已经或面临失传。作为唢呐世家,我的祖父、父亲都会,我便凭着自己儿时的记忆,再加上自己一点点地揣摩,才将这些演奏技法发展下来。”李广福说,这几种演奏技法集中了各种发音技巧,难度较大,不好掌握其中的技巧。
     作为唢呐传承人,李广福的谈话中不由自主地透着内行人的专业和权威。前几天,他家来了几位上海音乐学院的研究生,上门求教唢呐发音技巧。“他们在演奏《打枣》曲目时,总有几个音符过不了关。我不但给他们讲解各种发音的技巧,还给他们做示范,让他们真正地学明白。我希望把一些好的创作都传承下去,而不希望再出现失传情况的发生。”李广福在展现高超技艺的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他内心的那份厚度。在他的指点下,学生们掌握了技巧,吹出了韵味。

 


在坚守中传承 在传承中发展

 


    为了唢呐之乡后继有人,1997年,他创办了菏泽民族音乐中等专业学校。但当时三分之一的学生家庭十分困难,为了让喜爱这门艺术的学生有所成,李广福不但减免了他们的学费,还给他们生活费,为他们购买乐器。他传承技艺的同时,也给了学生们爱的鼓励,他所培养的学生多次在省、市获奖,作为对他的回报。
    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已到古稀之年的李广福,仍没有停歇,只要有人上门讨教,他都会虚心传授,或是亲自跑到外地去指导。凡是经他指导过的学生,都受益匪浅。四十多年来,他培养出了一万多名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有的已是国内知名专业音乐学校的教授、导师。
     在高兴之余,李广福也有担心。他说:“鲁西南是著名的唢呐之乡,咱们市有不计其数的唢呐吹打班,这种形式的表演,不仅能获得报酬,同时,还能进一步传承与发展传统的民间鼓吹乐艺术,但目前,不少学生只是一知半解,匆匆学会几首曲子,就加入唢呐班去演出赚钱。只有把技艺学精学透,才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李广福语重心长地说,传统技艺,凝结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财富,是智慧的结晶,既然选择了,就要认真地走下去,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广大。 记者 刘兰英

 

 

(责任编辑:张品)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订阅菏泽手机报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非站牌处拦公交她挡住车头20分钟

这鱼吃蚊子 市民别捕捞

育婴师眼中,每个孩子都是“掌上明珠”

非物质文化遗产鲁西南鼓吹乐传承人李广福

男护士们的故事 他们同样心细如发

《手机中的爸爸》在菏泽开机

“爱心药箱”进客车

为筹治疗费,她欲“卖肾救女”

 

论坛新帖
·郓城人民医院草菅人命,寻求天理
·菏泽的司法鉴定真坑爹
·菏泽的高利贷太厉害了
·菏泽火车站16趟列停办客运业务
·长江路上公交车太少了
·出租车要涨价了吗?你怎么看?
·街边羊肉串你还敢吃吗
·你注意过衣服的吊牌与内标吗?
菏泽新闻
·牡丹区有了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主动出击,预防为主做好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
·本月底,车管部门在市区东西部各增设一处办证服务点
·公共交通:菏泽民生破题之笔
·近年来我市在项目稽查工作中所取得良好成绩
·铁路菏泽南火车站实施货运“实货制”试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